中国文化产业网>

海南省

[第2届]海南民俗文化独具特色

2017-03-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海南民俗文化独具特色--访海南省代表团团长、海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松林

"深圳一直走在改革开放的前列,创办文博会是深圳在产业升级中的重大突破,是深圳的又一创举!"18日下午,在文博会一号展馆,海南省代表团团长、海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松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这是张松林第二次参加文博会了,对于文博会给深圳乃至全国文化产业带来的贡献,张松林感慨万千,"这是一个展示和交易文化产业成果的平台,是一个融汇和交流文化产业发展信息的平台。文博会不仅推动了我国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张松林表示,本次文博会"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三大特色也让他感到文博会发展得规模更大、层次更高了。

谈到海南文化产业的发展状况,张松林说,"从1988年建省办经济特区后,海南的文化产业从无到有,已经具备一定的基础。但由于基础薄弱,文化产业的市场化和产业化水平还不够,但这并不影响海南文化产业的后续发展。因为海南具有丰富而独特的文化资源。海南是中国唯一的热带海岛,拥有绿色生态文化、蓝色海洋文化;拥有以黎族为主的民族民俗文化;拥有以海瑞为代表的历史清官文化;拥有'以十万人才过海峡'为标志的当代移民文化,是一座活的自然与文化生态园。"

"这次,我们带来了不少好项目。"张松林介绍说,在本届文博会上,海南省代表团带来了他们在文化产业中比较具有特色的文化旅游、影视娱乐、健康体育、新闻出版、数字游戏等相关文化产业项目,还有能代表海南独特文化特色的黎锦、根雕、贝业,还有一些大型的招商引资项目,比如目前海南正在构建的、年接待能力可达200万球客的环岛高尔夫球场旅游链,还有正在筹备创建的中国记者村,这是全国规模最大、水准最高、可为国内外记者提供集会议、培训、博览、疗养、健身、休闲为一体的主题基地,还有具有科学文化研究价值与经济价值的海洋考古项目等等。

"海南希望通过此届文博会与深圳在文化产业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张松林表示,在整个9+2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圈的交流活动中,往往经济交流多,文化交流少,文博会的举办正好改变了这种状况,在政府、媒体、企业之间搭建了文化产业互动交流的平台。"希望今后的文博会能更具国际性,多把先进的国际企业'请进来';让我国的优秀文化产业'走出去',把文博会办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