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九届

[第9届]繁荣的窗口 合作的平台

2017-03-03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 2013-05-17

以“贸易扬帆,文化远航”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各项筹备工作准备就绪,17日将在深圳开幕。

文博会自创办以来突出“博览”和“交易”两大主题,已成功举办了八届。从首届的356.86亿元到第八届的1432.9亿元,8年间,文博会累计成交额超过6400亿元,已成为展示文化繁荣的窗口,促进文化产业合作的平台。借助文博会这一重要平台,海内外参展团和企业带来的文化产品及项目成为“识货之士”争抢的“香饽饽”,为文化市场繁荣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据了解,第九届文博会将有598项各类活动在文博会期间精彩上演,比上一届增加106项。主展馆政府组团、企业等实际参展机构共2118个,比上届增加190个;采购商方面,吸引了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注册海外采购商16097人参会。

在每年一届的文博会上,招商引资是一项重要功能。第二届文博会以来,文化部每年组织力量收集、编印被称为“超级红娘”的年度《中国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手册》,在项目持有者与潜在投资方之间搭建起沟通合作的桥梁。17日开幕的第九届文博会重点选择市场前景好,产业化程度高,能够促成交易的内容参展,推动促使优秀文化项目与海内外资本实现有效对接。

“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旅游”是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中探索出的新模式。第九届文博会上,北京、上海、广东等展团打出的关键词就是这些新业态。其中北京展团参展主题是“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上海展团围绕“文化与科技融合”集中呈现上海加快文化科技创新的良好态势;“文化+旅游”则成为今年广东展团的亮点。第九届文博会上首设“非遗”分会场、首设文化旅游馆,让“非遗+文化+科技+旅游”的新模式产生集成效应。本届文博会还专设文化新业态展区,70余项应用于文化领域的领先科技产品将集体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