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新闻出版类

[第2届]广西日报:文博会让人对文化改革更有信心

2017-03-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文博会让人对文化改革更有信心--访广西日报副总编辑于起翔

"深圳文博会是我国文化产业在经历20多年的改革开放以来的一个大检阅。"广西日报副总编辑于起翔17日下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国家利用深圳这个窗口,搭建了一个大的平台,把文化产业的方方面面成果展示出来,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势头和美好前景。作为参加本次盛会的报业人士,于起翔称能用最少的时间得到最多的文化产业信息。

于起翔说,在深圳举行的文博会,是囊括全国文化产业成果的展示,而且规模比上一届更大,规格更高,带来的冲击更大。"相信文博会会让我们报界人士、文化产业人士对文化改革更加有信心,因为有这么多成功的例子作为榜样,我们的改革肯定会成功!"

"广西日报与深圳报业集团一直有频繁的交流。而且我们更多的是从深圳报业集团学到了先进的经验和做法,推动了我们自身的发展。"于起翔说,早在1999年初,为了制定广西日报的改革计划,他就带队来深圳,向深圳特区报等媒体学习。当时,处于改革中的深圳媒体先进的机制以及在报业竞争中创造的好经验,让他们获益良多。后来,在西部文博会上,深圳报业集团的发展经验也给了很多启迪。

谈及报业改革,于起翔有很多想法。他认为,报业改革怎么搞,不能一种方式放诸四海而皆准。经济发达地区有一套做法,经济欠发达地区有另外的做法,不能生搬硬套。但按照目前的报业发展而言,整合同一区域内的资源,成立报业集团,做大做强则是趋势。他说,目前全国已经有40家报业集团,有的报业集团在摸索中壮大,从整体而言,走对了路子,就能发挥综合效率,提高整体的效益。目前,广西日报虽然没有成立报业集团,但已在按报业集团的模式运作,效果还不错。于起翔透露,广西日报将于近期成立报业集团,并充分吸收各地10年全国来报业集团发展的成熟经验,力争走出一条发展、壮大的新路子。

采访结束后,于起翔欣然为本报题词:深圳特区报,改革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