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六届

[第6届]光明日报:“文博会”变成了“文交会”

2017-03-03    来源:光明日报    

文博会举办两天,入场观众达到110万人次,总交易额达到659.4亿元,文化产品出口交易额为62亿元。这是文博会新闻发言人尹昌龙向记者提供的一组数字。

透过文博会的这一串数字,记者感到:文化正从陈列在象牙塔里的艺术品变成货真价实的真金白银,过去一向被人视为“烧钱”的文化产业,正在变成一个具有很大投资价

值的热门产业。文博会交易的功能越来越明显,成交的额度逐年大幅度增长,有人甚至提出,“文博会”应当更名为“文交会”,据说对这一提议文博会组委会正在给予认真考虑。

文博会项目成交成绩喜人

尹昌龙告诉记者,文博会开幕两天以来,一是人气很旺,二是投融资、交易情况一派红火。成交规模在放大,总成交额达659.4亿元,其中文化产业核心层成交额为58亿元,八大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成交额215亿元,超过亿元成交项目达到98项,超过10亿元项目达到13项。最大单笔合同成交项目涉及金额43亿元,最大单笔意向成交涉及金额100亿元。大型龙头文化企业积极性更高、参与度更深,雅图、华强文化科技等,都在今年文博会期间得到了巨额订单,增长势头十分喜人。

记者从深圳文交所获得的信息,更能反映出文化产品越来越受到投资人的青睐。2009年11月才宣布挂牌的深圳文交所,借助今年文博会召开的契机正式进入交易。14日,记者在文交所看到,文交所与银行联合发行了艺术品权益类理财产品。深圳市欢乐动漫有限公司将部分股权作价6000万元转让给深圳两家投资管理公司,完成资本与文化股权的首次对接,成为在文交所场内成交的第一宗文化企业股权融资项目。在场内成交的第一宗电视剧融资项目则是电视剧《画皮》,剧组通过深圳文交所平台募集了300万元的资金。

据记者观察,本届文博会显示出的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趋势是:文化加旅游、文化加金融、文化加科技的特色将会更加鲜明。据了解,本届文博会上,主办方专门设了“文化+科技”、“文化+旅游”的数据统计指标,截至15日统计,“文化+科技”成交额为158.882亿元,这说明这一模式已显示出文化产业强大的生命力和发展潜力。“文化+旅游”成交额是113.43亿元。这两部分成交额就占到总数的41%。

文博会海外成交额增长迅速

要让更多的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这是文博会的一个重要使命。而本届文博会的海外专业买家在数量、质量以及采购数额方面都有很大的提高。两天来文化产品出口交易额为62.12亿元,远超往届;港澳台项目成交金额10.821亿元,占出口总额的17.42%。海外采购商分别来自86个国家和地区,比展前统计的65个国家和地区多了21个。

在15日的签约仪式上,深圳市博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深圳广电集团等十多家单位代表与来自埃及、俄罗斯、印度等国的海外采购伙伴签署采购与投资协议,达成采购合同及协议采购金额31.88亿元,投资合同及协议58亿元,共计89.88亿元。据悉,此次签约的“大单”中,既有数字机顶盒、影视作品、文化旅游项目、影视动漫技术,也有传统的刺绣、生态旅游等,签约的海外采购伙伴涵盖了美国、中东、印度、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其中,仅埃及电视台与深圳市博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就签下了24亿元的电视信号接收器材、机顶盒等采购协议。

“这次来参加深圳文博会真是不虚此行,收获不小。”15日下午,在会展中心举行的国际采购与投资项目签约仪式上,多位境外采购商笑逐颜开,向记者如数家珍般介绍了文博会上的收获。

来自黎巴嫩的一家旅行社总经理ZiadGhorayeb是第一次来深圳参加文博会,中国独特、丰富的旅游资源令他大开眼界。寻觅感兴趣的旅游城市,并将黎巴嫩等具有地中海风情的旅游项目介绍给中国人,促进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是他这次参加文博会的目的。

事实上,Ziad只是“中国―阿拉伯经济文化联合会(ACC)”组织前来参与文博会的30多位阿拉伯商人中的一位。此次ACC邀请了100多位嘉宾来深圳,除了上述30多位阿拉伯商人,还有70多位国内的采购商,也是历届文博会以来该组织邀请嘉宾最多的一次。

文化产业将成下一个投资热点

“毫无疑问,文化产业将成为下一个投资热点。”这是深圳市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巍的看法。这两天他穿梭于文博会的各个展馆,专门寻找一些有潜力的文化产业项目投资。

“过去投资机构主要集中在IT、科技、生物等产业,但近年来已明显向文化、教育等新领域转移。”吴巍说,“这是因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精神文化层面,文化艺术、教育培训等行业越来越受青睐。”

国内专业投融资平台之一――融资城总裁董育铭也表示,从融资城交易平台上可以看出,现在的确有越来越多民间资金正在流向文化产业项目。“这与国家的政策环境有很大关系。”他说,国家振兴文化产业规划的政策,让文化产业有了更好的发展空间。同时,国家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有利于保护企业无形资产。在种种有利政策的鼓励下,投资文化产业,企业经营成本在降低,资金回报率在提高,这正是现在投融资企业向文化产业倾斜的一大原因。

记者看到,在15日举行的国际采购与投资项目签约仪式上,有不少香港商人也参与其中,他们对文化产业涌现出的众多商机难掩兴奋。香港咖喱公主食品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志文说,虽然他是做食品生意的,但近来也瞄上了文化产业这块“大蛋糕”。“我们在福建投资建设了一个类似于深圳世界之窗这样的人造微缩景观,以历史爱国主义为主题。我看好文化产业的发展前景。”周志文充满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