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六届

[第6届]光明日报:深圳,文化产业千帆竞发

2017-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为期4天的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14日在深圳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宣布大会开幕。这是一次文化的盛宴,多姿多彩的中华文化在这里尽展魅力;又是一次文化产业的大检阅,新产品、新业态、新服务争奇斗艳;又是一次文化影响力的大展示,有中国气派的文化产品赢得世界的关注。

在《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后的第一个春天,又适逢上海世博会的召开,在文博会这个平台上,把握文化产业的“风向标”,昭示着中国文化产业春意盎然的美好前景。

与科技融合,文化产业获得科技动力

科技引领未来。文博会展示的互联网、移动通信技术等新技术应接不暇:

“网络、电视、手机三屏合一,我们做到了,只要下载了软件,全球的用户都可在手机上实时看到北京电视台的节目。一位美籍华人感动地说‘终于可看到家乡的电视了’。”北京中视中信数字传媒有限公司黄祥明经理向观众介绍“三网融合”的新产品。

“2G卡可储存1000多本书,32G卡可储存3万多本书,每本电子书中我们都预装了200本正版书,最长待机时间是62天……”电子书已不是文博会的新面孔,但呈现在这届文博会上的电子书成熟了,使得数字阅读正成为年轻人的时尚,“现在每个月最少销售5000台,图书无纸化是未来的趋势。”深圳欣博阅科技有限公司的客户经理关可预言。

“3D电影是发展趋势,从胶片电影到数字化电影,是技术的变革,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新的视觉感受。电影院线的数字化改造会比想象的要快得多。”华谊兄弟董事局秘书胡明描绘着中国电影市场的走向。

“科技动漫,引领未来,我们为创作者搭建了一个创业平台,现在已有十万件手机动漫作品,常年有1000多个作者为我们提供原创动漫。”拓维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李新宇坚信:“未来手机不仅是个通讯工具,还将是个娱乐终端,提供内容的文化企业将有无限新机会。”

“科技正日益广泛地渗透到文化领域,革命性地改变了文化的生产方式、传播方式和消费方式,赋予文化新的内涵、新的功能和新的形态,科技与文化的相互融合和相互促进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陈少峰教授感慨地说。

与金融结合,文化产业补充金融血液

银行也到文博会摆展台了!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银行第一次走进文博会的展馆,宣传银行为文化产业“量身定做”的新业务。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机构部刘涛告诉记者,从去年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后,各银行就加大了对文化产业的新产品开发力度。尤其是今年4月,九部委又发布了“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各银行对文化产业的投资更加热情。据了解,工商银行每年为北京文化创意企业贷款设立100亿元的专项授信额度,不少龙头文化企业享受到了金融的血液补充。

据文化部文化产业司介绍,每一届文博会整合的全国各地文化产业融资项目都超过2000个,在这届文博会上,将有3000多个融资项目。记者也感受到了金融“拥抱”文化产业的热情,文化与金融对接的桥梁正在贯通,长期以来困扰文化企业发展的“融资难”问题正在从宏观政策层面得到化解:

缺乏资金的文化企业又最不擅长运作“资金”,遇到资金难题总是自己“扛”。在文博会现场开通了“文化部文化产业投融资公共服务平台”,旨在网上受理信贷申请、产权交易、补贴申报等业务,不断完善我国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

大多数文化企业缺乏向银行机构申请贷款的经验,不熟悉信贷流程和要求,“文化企业信贷申报评审系统”,就“一步到位”,为文化企业建立起便捷的信贷渠道;

文化企业对资金管理很简单,只是存入银行收取活期存款收入。针对这一问题,银行对文化企业提供现金管理,让资金不再沉淀,而是通过投资债券等方式,提高资金收益2个百分点以上。

此外,金融业还将针对文化企业上市进行辅导和包装,开展文化贸易融资等业务,进一步拓宽金融服务文化产业的空间,同时也为文化产业做大做强扫清资金障碍。

与世界对话,文化产业走向国际市场

拉斯?柏瑞斯是上海世博会俄罗斯馆的设计师,今天随德国、罗马尼亚、意大利、韩国、以色列等国家70多名代表组成的“世博高端访问团”参加了文博会的开幕式。热情的拉斯?柏瑞斯兴奋地告诉记者:“从上海到深圳,处处都能感受到中国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的脉搏,中国正以开放的姿态源源不断地向世界展示自己文化创意的活力。”

除了“世博高端访问团”外,文博会还迎来了65个国家的1万多名海外采购商,其中包含150个大型外企采购商。起源于深圳的文博会,不只属于深圳,还属于中国,甚至属于世界。

记者注意到原本是“中国文化产业项目交易馆”的1号馆,现在却去掉了“中国”二字,“这表明文博会扩大平台、要走向世界的雄心,要把文博会打造成为国际知名文化展会品牌。”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充满信心地说。

天创国际演艺公司又在这届文博会上迈出“走出去”的一大步,据总经理曹晓宁介绍,他们将与奥地利维也纳文化控股公司签署在境外成立合资公司的协议,为《功夫传奇》等中国演艺产品走出国门、常驻欧洲演出提供新平台。

在今日开幕的深圳文博会上发布了2008-2009年度中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

作为30强之一的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的副董事长焦宏奋体会到,现在中国市场与国际市场联系越来越紧密,电影新片发行都是全球同步,在“家门口”也面临的是国际竞争。中国文化企业首先要进行体制改革,成为合格的市场主体,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才能将中国文化向世界推广。

通过文博会的“风向标”,我们看到文化产业与科技、金融融合,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催生出新文化产品和文化消费,我们仿佛能看到潜在的市场空间,能感受到文化产业的明天!

文化产业绚烂多彩

随着中国文化产业的飞速发展,文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窗口和平台。中国文化产业从蓄势待发到千帆竞发,全面展现了中国文化产业的强劲发展势头,彰显了中国文化产业新的发展契机和巨大市场商机,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文博会,是中国文化产业大发展的一次集中检阅。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当今时代,文化的重要性愈益凸显。文化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之一,所谓“软实力”,说到底,就是文化的传播能力和影响力。在国家发展进程中,文化与经济、政治的关联度日益加深,文化的发展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更重要的还在于,文化产业的发展,是现时代的经济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在经济发展中,文化的含量日益提高,文化产业的比重逐渐加大,文化的经济功能越来越强。近代以来的发展历史表明,哪个国家占据了文化发展的制高点,哪个国家就拥有了强大的文化软实力,哪个国家就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

这次文博会的召开,恰逢中国文化产业扬帆猛进、硕果初现的时候,可谓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树立了一个值得纪念的里程碑。文博会展示的文化产业发展的成果和经验,必将为中国文化的大发展、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大发展留下绚烂多彩的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