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六届

[第6届]人民网:为文化插上"翅膀"

2017-03-03    来源:人民网    

为文化插上"翅膀"

--深圳"文博会"发展纪实

借着文博会的“春风”,日前陕西省西安市一批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项目终于“破茧”,完成由纸上协议到精彩现实的“蜕变”。

2009年西安文化产业增加值达224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屡次成为文博会参展与成交“大户”的陕西人,看着“成绩单”不禁喜上眉梢。

然而这仅是一个“缩影”。利用短短5年的时间,深圳文博会已为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插上市场化、产业化和全球化的“翅膀”。

市场化的“转换器”

“万岁山”原是北宋著名皇家园林,是宋代全国山水奇景的一个缩影,后被历代战火损毁。2000年后,河南省开封市决心对此历史遗迹进行保护性开发。然而资金来源的缺乏,使得该文化项目的启动一直是“镜中花”。

时间来到2007年,借助第三届文博会举办的契机,万岁山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深深“打动”深圳巨昌公司。接着,一纸近6千万元的合同,催生“万岁山宋文化主题公园”,而开封市的愿望也随之变成现实。

从2006年第二届文博会开始,河南省即组团参展。截至2009年,该省在文博会上共签约文化产业项目19个,合同资金25.986亿元。

万岁山宋文化主题公园、有线电视入村、唢呐艺术学校、商丘文化广场、红旗渠旅游文化配套项目、殷都夏令营……目前,投资额超过4亿元的6个项目在该省全部建成。

“没有文博会上签订的那个5800万元大单,就不会有大家眼前这个文化公园,”开封市万岁山主题公园市场部经理杨长坤感慨地说。

“我们正是从文博会上认识到,中原历史文化的优势资源原来可以变为‘真金白银’。”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宏伟高兴地表示,必须充分挖掘文化产业潜力,方能切实推动中部经济的崛起。

文博会,已成为文化产业市场化发展的“转换器”。然而这换来的不仅是“真金白银”,而且是“信息理念”。

“虽然开封在文博会上成交不少项目,但文博会传递出的丰富信息、现代产业概念和各地百舸争流的文化产业形势,带给开封人的理念冲击更巨大。”开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树田认为。

“文博会处在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犹如中国文化产业的‘信息港’,折射着国内文化产业价值观的衍变历程,思想的改变最终导致文化产业经营思路的转变。”

记者了解到,尝到“甜头”的河南省,将携96亿元项目再次参加第六届文博会。

产业化的“催化剂”

日前,坐落在陕西省西安曲江新区、占地近10万平米的大型综合文化商业设施“新乐汇”拔地而起。

人们记得,“新乐汇”便是第四届文博会结出的重要“硕果”之一。当时,美国华平集团与曲江新区“联姻”,签订总额达1亿美元的合同,共同打造“大唐不夜城”中最重要的综合性项目。

今年2月,“新乐汇”开门迎客,人流如织。总经理张炜不禁感慨:“没有文博会上的结缘,就没有今天这里的繁荣。”

在前五届文博会中,陕西省及曾经独立组团的西安市均是参展与成交的“活跃分子”,其对文化产业化发展的“催化”作用也渐显成效。

尤其在第三届文博会上,西安市单独组团参加,当中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印刷包装产业基地与深圳3家公司签署1.8亿元的协议。如今,该基地已成为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印刷包装产业中心。同样在那届文博会上,西安创意大师邹人倜推出的仿真雕塑项目现已发展为“西安超人雕塑园”。

“曲江剧院”项目已开建;影视作品《老港正传》、音乐剧《灰姑娘》等项目开始获益……与文博会“结缘”的文化项目已逐渐“孵化”,朝着产业化的方向“茁壮成长”。

“落地生根”——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斌如此形容一批文博会签约项目。

记者获悉,在即将揭幕的第六届文博会,陕西将由宝鸡市领衔参展,以周秦文化、青铜文化为重点,重点推介文化产业核心层项目。

全球化的“大跳板”

2006年,河南当代演艺文化精品——舞剧《风中少林》,在第二届文博会“登台亮相”后立即成为焦点,随后其演出邀约不断。同时,河南郑州歌舞剧院还与深圳市演出公司签订协议,让后者作为国内总代理和国外一级代理,全权负责该剧市场推广运作,拓展海内外市场。

借助文博会的“跳板”,《风中少林》走出了国门,其不仅在国内多轮巡演,而且先后“出口”新加坡、澳大利亚和美国等地。

洛阳的《相约牡丹故乡》大型演出、孟津县的平乐牡丹画村、商丘市的刘腾龙笔庄、濮阳杂技艺术图的“杂技演出”、滑县的秦氏绢艺……在今年的文博会,河南省诸多的文化项目“跃跃欲试”,期望借助文博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不仅是河南,连续参展五届文博会的上海,也同样加快文化产业“走出去”的步伐。上海拥有张江动漫谷、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上海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平台、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等多个创意产业园区和文化企业,其在深圳文博会收获颇丰,并希望继续利用好该平台,吹响全球化的“号角”。

不少专家认为,“推动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一直是深圳文博会的核心目标。而借助市场化、产业化和全球化这三双“翅膀”,中国文化产业一定在世界“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