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九届

[第9届]文化贸易的主战场

2017-03-03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 2013-05-15

——写在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之际(中)

以“贸易扬帆,文化远航”为主题的第九届文博会各项筹备工作准备就绪,将于17日在深圳开幕。

据了解,第九届文博会已全部完成招商招展任务,主展馆政府组团、企业等实际参展机构共2118个,比上届增加190个;采购商方面,本届文博会加强了对海外采购商需求的展前统计分析,为客商拟订个性化、专业化的采购服务方案,增强海外采购商参会的实效性,吸引了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注册海外采购商16097人参会。将有论坛、文化贸易、艺术表演、美术展览等598项各类活动在文博会期间精彩上演,比上一届增加106项。

从首届的356.86亿元到第八届的1432.9亿元,8年间,文博会的成交额增长了4倍,累计成交额超过6400亿元。借助文博会这一重要平台,海内外参展团和企业带来的文化产品及项目成为“识货之士”争抢的“香饽饽”,有的现场签下订单,有的达成战略合作意向,自由活跃的交易为文化市场的繁荣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文化产品引资的强力磁场

作为中国文化产业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展会,在每年一届的文博会上,招商引资是一项重要功能,来自全国乃至海外的文化产业高端资源与智慧在此汇聚,为文化与资本的对接、项目方与投资方的相遇搭建了大平台。

广东肇庆白石村的故事颇具代表性。白石村是一座有1300多年历史的村庄,村民世代以制砚为业。4年前,白石村带着精美的端砚作品初次亮相文博会,本来只想给产品找些销路,却带来一个4.5亿元的大项目。古老的端砚文化与品牌魅力吸引了有意进军文化产业的深圳企业德业基集团,他们出资与白石村合作,打造了一个集文化交易、艺术交流、旅游观光、生态休闲于一体的“端砚文化村”。如今“端砚文化村”的建设已初具规模,成为当地秉承传统与发扬创新相结合的文化产业龙头示范基地。而这个从文博会平台孵化而出的项目仍然每年亮相文博会,为项目不断招揽合作伙伴。

在第八届文博会上,四川省携画与绣结合的蜀锦、地震灾后重点扶持的羌绣、栩栩如生的四川原创动漫酷巴熊、让人眼花缭乱的峨眉武术等文化产品及项目参展,将巴蜀文化产业富矿转变为文化资本。

文化产品市场化的助推器

唐卡、藏毯、泥塑、堆绣、盘绣、皮绣、囊谦黑陶,富有民族文化特色的青海文化产品在历届文博会上都人气颇高。在第七届文博会上,青海30家文化企业带来2000多种工艺美术精品,现场订单额达130万元,其中黄河石艺画和撒拉族刺绣短短3天销售一空,昆仑墨玉作品《龙腾三江源》订货价高达31.56万元,创下单件销售价格最高纪录。在第七届文博会上,青海展团销售额达280万余元,另达成签约意向50多万元,许多当地文化产品通过文博会平台重焕青春。

连续多年参展的浙江展团,在文博会上完成多项交易,成交额逐年上升,展会的良好反应给了参展商很大的动力。2008年,首次参展的浙江团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文博会,主要展示文化产品,出人意料的是带来的文化产品广受好评,销售订单达3000多万元,甚至有市民和企业要求参展商回浙江后邮寄产品。曾获国际金奖的“文化珍品”新昌二胡价格不菲,15万元一把,原以为无人问津却很快被抢购一空,如此活跃的现场交易,让参展商对文博会寄予了厚望。

在第七届文博会上,浙江展团携“中国木雕之都”东阳木雕参展,成交额达20多万元。尝到甜头的东阳木雕城为参展第八届文博会做了更加充分的准备,特别挑出7名工艺美术大师组团参展,现场成交80多万元,签订订单200多万元。市场交易频频,也让“眼尖”的企业从中发现了商机,看准产品市场潜力的企业寻求合作,并与参展企业“牵手”共同开发更优秀更符合市场化需求的文化产品。浙江吴镇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就在第八届文博会上吸引到12家企业签约入驻,涉及金额7.5亿元。

文化产品交易的服务平台

为了向海内外文化企业和投资机构等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助推文化项目成交、开花、结果,自第二届文博会以来,文化部每年组织力量收集、编印被称为“超级红娘”的年度《中国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手册》,在项目持有者与潜在投资方之间搭建起相互沟通、相互合作的桥梁。第八届文博会上,“超级红娘”发布首日就实现43个项目现场签约,金额达348.12亿元,来自辽宁、云南、福建、广东、宁夏和山东威海市等省(区)市的展团均有斩获。其中,云南展团促成超100亿元签约额,10个项目涵盖了产业园区、新媒体、民俗文化产业、特色文化产品和海外旅游文化市场等几大领域,当中属云南省红河州奴玛阿美数字文化产业项目最吸引眼球,深圳市派爱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与其成功牵手,双方签约金额20.2亿元。广东惠州展团13个现场签约项目设计影视产业基地、动漫产业、客家文化博览园、古玩玉石、城市旅游等领域突破了100亿元。

作为文化产品市场化的助推器和服务平台,文博会不断强化招商引资和投融资功能,突出项目强化交易,把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和特色优质文化产品不断推向市场。即将开幕的第九届文博会更加注重文化贸易,在参展商和项目选择中贯彻“交易为王”的原则,重点选择市场前景好,产业化程度高,能够促成交易的内容参展,以“贸易扬帆,文化远航”推动促使优秀文化项目与海内外资本实现有效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