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六届

[第6届]南方日报:第六届文博会主馆首日成交456亿元 过亿项目达98项

2017-03-03    来源:南方日报    

文博会第二天结束,交易成绩喜人。昨日下午四时,“第六届文博会中期盘点与趋势解读”会展中心举行。文博会组委办新闻发言人尹昌龙,文博会公司总经理叶建强,文博会新闻中心主任、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苏会军出席了会议。在现场,组委会公布了第六届文博会首日成交数据。据了解,第六届文博会主展馆各个专业馆项目及产品首日成交额达到456.4亿元,文化产业核心层成交额是58.124亿元,八大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成交额是215.171亿元,其中超过亿元成交项目达到98项,超过10亿元项目达到13项。最大单笔合同成交项目涉及金额43亿元,最大单笔意向成交涉及金额100亿。

海外观众超过预期数

尹昌龙表示,今年的文博会,总的来说是人气兴旺、成交活跃、增长势头喜人。说到人气旺,尹昌龙在现场公布了一个统计数据,截至14日为止,文博会总人数已经达到110.63万人次,在这110多万当中主场馆参观是17.98万人次,分会场63.96万人次,参加各项相关活动28.69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14号下午5点统计,在参观主场馆的17.98万人次中,境内专业观众45510人次,境外专业观众是11558人次,普通观众113532人次,参加相关活动观众达到9200人次。叶建强介绍说:“这两天我们在会展中心北广场专门设了6条通道都配备了专业英文工作人员,专门对海外采购商的现场报名登记服务,就14号一天现场报名登记的海外采购商达到678人”。

中西部地区成交175.74亿元

据了解,截至5月14日下午5点的统计,第六届文博会主展馆各个专业馆项目及产品成交额是已达到456.4亿元,其中,合同的成交金额为78.9亿元,意向成交金额为377.3亿元。

尹昌龙表示,“根据统计,文化产业核心层成交额是58.124亿元,八大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成交额是215.171亿元,尤其是其中超过亿元的成交项目达到98项,超过10亿元项目达到13项,最大单笔合同成交项目涉及金额是43亿,最大单笔意向成交涉及金额100亿,此外,目前文化产品出口交易额为62.12亿元,远超往届同期成交额。其中,港澳台项目成交金额10.821亿,占出口总额的17.42%。中西部地区成交175.74亿元。体现非常良好的增长势头”。

文化+科技成交额占总额25%

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金融已成为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三大标签。而文博会也更好的体现出这三个方面的融合趋势。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文博会各个主展馆、分会场统计指标体系里面,组委会方面专门设了一个文化+科技和文化+旅游这样一个统计指标和模块。相应数据、采集也按照这个模块进行,据统计,此次文博会文化+科技成交额达到158.882亿元,约占总成交额24.44%,文化+科技这样一个模式已经显示出文化产业强大的生命力和未来发展潜力。

尹昌龙告诉记者:“文化产品交易达32.995亿元,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达到125.888亿元。而文化+旅游整个成交额是113.43亿元,占总成交额17.5%。这两块加在一起就是41%,两者相加总成交额接近于我们整个文博会开幕以来成交额的一半。可见这个模式也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力”。(记者/苏妮)

“中国文化产品出口指数体系”昨发布

文化产品量化标准建成

昨日的文博会上,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与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共同对外发布了“中国文化产品出口指数体系”,标志着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有了科学的量化标准。

“中国文化产品出口指数体系”下的每种文化产品出口指数都包括规模水平指数、价格变动指数、国际流向指数、省区分布指数和产品竞争力指数五个分指数。中国文化产品出口指数体系的构建旨在依托中国(深圳)文博会这一平台的资源优势,充分利用文博会主办部委的数据资源,构建一套涵盖我国主要文化产品的出口情况的指数体系,使该指数体系能系统地、有机地、结构性地反映文化产品的出口的现状和趋势,为我国文化产品的国际化进程建立一个“风向标”和“晴雨表”。

叶建强表示,“中国文化产品出口指数体系”将方便国内外相关企业及政府部门了解文化产品出口信息,推进政、产、研等方面的信息共享;促使文化出口企业更注重文化产品的标准和质量;为与文化产品出口相关的组织及个人从事市场分析、商业投资等活动提供数据依据和参考基准,从而指引投资流向和政策措施的制定,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

签90亿元海外大单

昨日下午,第六届文博会国际采购与投资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10多家企业代表与海外采购伙伴签署共计89.88亿元人民币合作大单。

据悉,此次签约的近90亿元“大单”中,既有现代的数字机顶盒、影视作品、文化旅游项目、影视动漫技术,也有传统的刺绣、生态旅游等,涵盖了美国、印度、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