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六届

[第6届]新华网:文博会大幕将启 文化产业集体接受市场检阅

2017-03-03    来源:新华网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文博会”)将于14日拉开帷幕,中国九大文化产业近10万种展品亮相文博会,通过这个国家级、国际化交易平台走向世界。

据深圳市副市长闫小培介绍,文博会主展馆招展率达100%,吸引1797家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比上一届增加89家。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首次实现 “满堂红”。主展馆采购商超过4万人,其中有来自美国、加拿大等65个国家和地区1万多名海外采购商受邀参会。

其中,文化产业30强企业将亮相文博会,文化产业核心层比例进一步提升。闫小培说,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组团组织代表当地文化产业发展水平的龙头企业、品牌项目参展。龙头文化企业参展比率达51%,文化产业核心层参展比率为91%,比上一届提高5%。

本届文博会突出了交易会的融资交易功能。14日下午,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简称“文交所”)新址将投入运营,今后全国各地的文化产权项目都能通过文交所平台进行融资和交易。同时,文博会将充分发挥文交所作用,加快设立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并制作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手册、举办投融资项目推介会等,积极推动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

第六届文博会将与上海世博会实现对接。闫小培介绍说,“文博-世博”资源共享平台成功搭建,在推介文博会、扩大文博会海外影响方面发挥了有效作用。文博会吸引了410多位海外文化官员、文化中介机构、专业文化团体、专业买家等。法国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日本大和集团、埃及国家电视台等一批年度在华采购上千万元的海外企业将参与文博会采购。

本届文博会设立35个分会场。其中,大芬油画村、满京华艺展中心等分会场已相继开幕,并举办交易洽谈会、论坛等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分会场交易额已达102.2亿元。

文博会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国家平台,由文化部、商务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中国贸促会、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本届文博会历时4天,将于17日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