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首次亮相文博会

2017-03-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展区吸引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姚卓文文/图)“军垦第一犁”雕像、精美的大漠奇石画作以及极具科技范的裸眼3D……首次亮相文博会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兵团”)以军垦文化作为主打内容,全方位、多层次地为游客展现了兵团文化的“红色”形象,绘出兵团整体的文化产业蓝图。

  据记者了解,这是兵团在文博会上的首秀,深描独特的兵团文化符号。兵团以“文化兵团、创新发展”为主题进行布展,共有90个单位参展,参展项目达211个,为观众带来一道独特的“红色”文化盛宴。“军垦第一犁”雕像是兵团军垦文化的一张名片,本次文博会上兵团专门从八师搬来一座“军垦第一犁”雕像的微缩版本,摆在展区醒目位置,再现了当年军垦拓荒者艰苦创业、开荒造田的情景,吸引众多观众驻足拍照。

  在展区内的军垦文化区,还展示了众多反映军垦文化的书籍、雕塑以及烙铁画、芦苇画等。此次文博会展出的兵团文化产品,不仅涵盖了玉石雕塑、民族刺绣等传统手工艺品,民族器乐演奏、民族歌舞表演等文艺形式,更有图书、影视、互联网等现代化文化载体。传统与现代相呼应,民族与时尚相融合,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现了以军垦文化为符号的兵团文化整体印象。

  记者了解到,兵团辖区地处丝绸之路沿线,有着先天的区位优势,借助“一带一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兵团大力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此次展会中兵团展区展示了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的产品、项目,包括民族手工刺绣、民族特色地毯、布绣等,独具特色。为更好地展示兵团形象,兵团展区特别设计不少科技互动项目让观众体验,让观众深入了解兵团。兵团展馆的入口处推出了裸眼3D,还有动漫角色扮演,机器人互动等“文化+科技”的互动环节和表演让在场的观众大饱眼福。观众还可通过现场的兵团电子阅报栏打印微信照片以及兵团广播电视台的新媒体互动区,通过互动体验活动,进一步地认识兵团、了解兵团。

  在文博会首日,兵团展区内举行了文化项目的现场签约活动,签约项目及推介项目涵盖文化创意产业、文化旅游休闲及文化特色产品等多个门类,当日,兵团共签约一师阿拉尔市水木昆岗生态文化旅游度假村、六师共青团农场博格达葡萄酒庄、七师幽默喜剧《阿凡提》、八师一二一团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园、十三师火箭农场红星创客文化旅游基地、兵团歌舞剧团大型原创舞剧《戈壁青春》等20个文化产业项目。签约总金额76.7亿元,其中,六师一〇三团与新天伟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约的《铁血兵团》红色军事文化体验园项目以16亿元位居此次签约金额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