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六届

[第6届]新华网:文博会上解读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数据

2017-03-03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加速发展·规模扩大·实力增强——文博会上解读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数据

正在深圳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我国文化产业目前的“家底”:2009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达8400亿元左右,比2008年增长10%,继续保持较快发展态势。

文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大幅提高、文化体制改革成效显著、新兴文化产业快速发展、非公资本比重上升、文化大省建设初见成效……来自第六届文博会上的企业和相关专家认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已经驶入快行道,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推动作用越来越明显。

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快于GDP增速

在本届文博会上,中宣部、商务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统计局等单位在深圳联合召开文化产业发展信息发布会,公布了一系列数据:根据2008年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我国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7630亿元,占同期GDP的2.43%;文化产业法人单位的全年营业收入为27244亿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占98.4%;文化产业从业总数为1182万人,占全国从业人员的1.53%,占城镇从业人员的3.91%。

从2004年至2008年,文化产业的增加值高于同期GDP的增速,实现了大“跨越”。据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2004年至2008年文化产业增加值的年平均现价增长速度达22%,高于同期GDP的年平均现价增长速度3.6个百分点。文化体制改革对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巨大作用充分显现,文化产业发展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前来参加文博会的歌华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李丹阳认为:“文化创意的高度产业化,工业设计与文化创意的有机结合,高新技术与文化娱乐的高度融合,老制造业体系向文化创意产业体系的顺利过渡,说明我国已经出现了由传统科工贸投资驱动型经济向创意驱动型经济的转型,这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积极信号。”

建设“文化大省” 产业规模扩大效益提高

在文博会上,来自河南的青铜器、甘肃的彩绘首饰盒、吉林的长春电影制片厂出品的电影、湖南的“电视湘军”、江西南昌画院的国画等一批有着各省文化特色的精品着实吸引了不少专业观众前来洽谈。

与此相得益彰的是,我国“文化大省”的建设已初见成效。2004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百亿元的只有9个省份,2008年增加至20个省份,增幅超过1倍的有18个省份。法人单位实现增加值超过200亿元的就有9个省份,其中广东以1545亿元居于首位,其次是山东、江苏、北京、浙江、上海、福建、湖南和河南。

“文化大省”的建设推动了我国文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与2004年相比,2008年我国文化产业法人单位数增加14.29万个,增长近45%;资产总计增加9170亿元,增长50%;从业人员增加186万人,增长18.6%。

新兴文化产业层出不穷加速发展 

更令人高兴的是,我国新兴文化产业正在加速发展。原属于文化产业外围层的娱乐文化服务、旅游文化服务、广告服务、会议及展览服务及网吧等新兴文化服务行业发展迅速。与2004年相比,2008年我国文化产业外围层法人单位数增长89%,从业人员数增长61%,资产增长103%,主营收入增长150%,增加值增长248%。

在本届文博会上,国内首家百亿文化产业企业江苏凤凰集团预计先期投资8亿元,内容涉及数字出版、传统出版、大众影视、专业网站、渠道整合、少儿阅读、青春文学等。该集团董事长谭跃表示:“全国新兴文化产业的发展,决定了我们必须乘势而起,顺热而为,形成跨地区、跨媒体、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发展路径。”

民营企业联唱文化体制改革欢歌

会说话的图书、健康养生的鼠标、绘声绘色的卡通动漫……在本届文博会上记者见到,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智慧参与到文化产业的“大舞台”中放出光彩。

与此对应的数据是,我国文化产业中非公资本比重上升。2008年,公有资本与非公有资本之比为47.5:52.5,与2004年的51:49相比,非公有资本所占的比重有所上升。其中个人资本上升最多,比2004年的25.1%提高了6.5个百分点。与2004年相比,私营单位数量增加13万家,增长78%;从业人员增加140万人,增长54%;主营业务收入增加5442亿元,增长144%。

文博会上不少民营企业代表接受采访时称,企业之所以越来越“如鱼得水”,这得益于国家鼓励和引导非公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政策,得益于大力推进的文化体制改革。

实力派文化企业不断涌现加速拓展海外市场

此间举行的文博会上还发布了2008-2009年度中国“文化企业30强”。根据各企业的主营收入、税前利润、净资产及2008-2009年度获得全国性奖项情况等指标进行综合排名,最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华侨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榜上有名。

在入选企业中,有21家企业的主营收入和净资产均超过10亿元,税前利润过亿元的有24家。从企业所有制来看,逾八成企业为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共26家,民营企业占有4席。在产业门类方面,上榜企业既有报业、出版、发行、影视制作等传统文化产业,也有新兴文化产业。

入选“文化企业30强”企业的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亮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综合国力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海外受众对中国文化和中国元素感兴趣,中国文化走出去正是最好的一个时期。

从动漫到电影,再到主题公园,华强集团成功地实现了中国文化出口从有形的产品到无形的内容的转变。“中国不缺少故事,也不缺乏技术,只需要用国际化的表达将中国文化展示出去。”展望未来,丁亮借用马丁·路德金的名言说,“我有一个梦想,在未来,更多的外国观众可以看中国的电影、中国的卡通,在中国的主题公园里游戏玩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