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六届

[第6届]新华网:兼顾交流与交易 深圳文博会搭平台广聚人才

2017-03-03    来源:新华网    

文博会既注重经济效益,又兼顾社会效益,像一根线一样,把国内外优秀设计大师聚集在一起,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探讨专业问题、热门问题的重要平台。这是记者从昨天的第六届深圳(国际)产业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发布会现场,有媒体将北京文博会与深圳文博会进行比较,认为北京的文博会注重沟通交流,深圳文博会是注重交易跟买卖,现在往往会关注文博会的成果、它的交易额是多少,反而忽略了交流性、沟通性。

中国贸促会办公室副主任冯耀祥表示,对于一个展览会来说,它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如果它没有经济效益,主办方的积极性会差很多,如果它没有社会效益,它的发展会受到限制。深圳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是作为第一批特区出现,从一个小村子发展到15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包括举办文博会过程中,要注重经济效益,这个是无可厚非的。

冯耀祥进一步解释说,文博会全称是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从名称来说,它含有产品交易的内容在内;同时,“文化”是一个大的概念,还是一个小的概念这个划分,刚才央视记者提到的更注重这个小的概念,音像的制品、图书这些方面。从文博会现实组织情况来看,还包含大量相关产品、相关服务展示,参展企业或者观众还要关注在这里能够得到什么样的经济效益。从统计的角度来说,深圳文博会关注交易额、进行经贸成果的统计还是非常有意义。

深圳贸促会副会长陶永欣告诉大家一个例子:一个以色列设计师拿着一个珍珠的手链跟我们说,深圳文博会就是这个线,我们就是这个珠子,你们把我们串在了一起,让设计大师在一起交流。“深圳文博会确确实实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探讨专业问题、热门问题的必要平台。”他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