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江苏省

[第9届]第九届深圳文博会闭幕西津工坊连续第三次收获金奖

2017-03-02    来源:京江晚报    

京江晚报 2013-05-25

第九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日前在深圳闭幕,我市西津工坊第三次以个人创作者身份参加,并且获得了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和银奖各一个。此前这家企业已连续两届获得金奖。

昨天下午,刚刚载誉归来的西津工坊总经理袁力说,此次赴深圳参会总共选送了5件作品,最终“云台阁铜镜”获得金奖,“镇江金山摆件”获得银奖。至此西津工坊已是连续三届获得金奖。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陈志忠是第九届文博会评委之一,他说,此届文博会虽然各地送来很多面铜镜,但镇江送展的云台阁铜镜是最有特色的。从艺术创作方面来看,这面铜镜是将古代先人的智慧和现代的地域特色建筑——云台山的云台阁,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这面铜镜做工纹理清晰、层次分明,造型古朴大方;更与众不同的是,这面铜镜运用古代艺人的智慧,铜镜背面的图案,通过光照可以映射出来。评委一致认为这件作品特点明显,所以从众多的铜镜中脱颖而出,摘得金奖。

曾来过镇江多次的陈志忠还点评了获得银奖的“金山摆件”,并表示金山寺是镇江的一张“城市名片”,非常有幸看到用传统手工和现代铸造技术做出999纯金的许仙和白娘子形象。这件作品创作细节都很到位,是一件不可多得的现代艺术品,体现了旅游与艺术、文化的结合。

以个人创作者身份参会并且连续三届获得金奖,袁力认为,最主要的还是得益于所创作的作品,充分体现了镇江地域文化特色,也充分体现了西津工坊始终坚持的创作理念——“让传统艺术融入现代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