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西藏自治区

[第9届]“雪域文化”闪耀文博会 深圳特区掀起“西藏热”

2017-03-02    来源: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 2013-05-23

南国五月,风景如画。第九届文博会在深圳隆重举行。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博会,成立以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为团长,由30多家企事业单位、130多人组成的代表团,代表团携4000多件精美展品、6大投资推介项目, 入驻文化产业综合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生动再现了雪域高原雄奇壮美的自然风光和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全面展示了我区文化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最新成果。

我区代表团参展阵容强、展品门类广、展区面积大,是历届参展规模最大的一次,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热议。文博会期间,李长春、刘奇葆、胡春华以及广东省和深圳市的领导同志来到西藏展厅参观,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周密策划筹备:确保参展工作顺利进行

在文博会上,“米拉山牦牛”惊现深圳的消息不胫而走,大批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一睹高原之宝的独特风采。当记者问及选择米拉山口“牦牛颂”青铜雕塑原型参展的缘由时,“牦牛颂” 创作者、自治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画家余友心告诉记者,牦牛是青藏高原特有物种,浑身上下都是宝,吃苦耐劳、坚忍不拔、洒脱大气,是代表和展现西藏文化的重要元素和符号之一。

没有创意就没有影响力,就没有市场。从哪个角度入手筹备,从哪些方面展示丰厚独特、博大精深的西藏文化,用什么样的方式突出亮点特色,都需要精心谋划、考虑周全。

“从办展主题的确定到具体的筹备工作,从展品选择到展厅布置,每一个细节都不容忽视!”参展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据悉,为做好本届文博会的组织筹备工作,自治区成立了由董云虎同志为组长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深圳文博会的策划筹备组织工作。文博会期间,董云虎同志亲临一线,实地考察、指导工作、安排任务,确保文博会参展工作顺利进行。

精心组织参展: 八方来客齐聚西藏展厅

在文化产业综合馆西藏展厅的入口处,有一座漂亮的小舞台,背后是巨大的液晶显示屏幕,这里挤满了观众。拉萨觉木隆藏戏团演员洛桑扎西戴着巨大的蓝色面具表演着藏戏经典选段,台下不时传来阵阵喝彩声。

藏戏表演负责人琼达说:“我们把最拿手的戏带到了深圳,让大家通过藏戏认识西藏、感知西藏!”

你方唱罢,我登场。古老神秘的藏戏表演、高亢婉转的牧歌演唱,让每一位来到西藏展厅的观众都能感受到浓郁的雪域高原气息。而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西藏展厅又是另一番景象,这里聚集着来自全区的能工巧匠和艺术大师,他们在现场展示各自的“绝活”。藏纸制作、唐卡绘制等纷纷亮相文博会,让参观者了解到西藏文化的深厚底蕴。

国家级非遗勉萨唐卡派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西藏唐卡画院院长勉冲·罗布斯达在现场创作时对记者说:“这次我们不仅带来了唐卡作品,而且展示绘制唐卡的全过程,让更多海内外游客了解唐卡艺术!”

而在“百幅唐卡” 创新工程成果展区,张国华将军唐卡画像是最受欢迎的一副作品,参观游客纷纷驻足欣赏、拍照留影、赞不绝口。本届文博会共有5幅“百幅唐卡”创新工程作品参展。

西藏影视动漫起步晚,但发展迅速。本届文博会,西藏电视台、《西藏秘密》制作公司、《文成公主》实景剧主创单位等也携带影视动漫作品前来参展。

深化交流合作: 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

“文以载道,博以致远”,深圳文博会是具有国际性、综合性的国家级文化产业博览与交易盛会,自2004年创办以来,已成为展示文化改革发展成果、促进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同时也为全国各地的文化企业提供了交流合作的机会。

5月18日,西藏代表团举办西藏自治区文化产业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吸引了200多家国内外文化企业的代表、10多家媒体的记者前来交流洽谈、宣传推广。推介会上我区代表团共签订10个文化产业项目,签约资金达9.6亿多元,与去年相比再创新高。

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取得突破性进展,现场交易异常火爆。参观游客在西藏展厅旅游文化展台索取游藏资料,在拉萨沃明心皈唐卡展区进行洽谈,在西藏岗地文化产业集团专柜购买藏香……

优秀文化走出去、资金项目引进来。在非遗馆,西藏帮锦镁朵工贸有限公司手工编织的“龙凤莲花”藏式挂毯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引起巨大轰动、受到广泛关注,广州宝盛发展有限公司当场与该公司签订了价值400多万元的汽车坐垫合同。

无论在综合馆,还是在非遗馆,西藏展厅游人如织、人声鼎沸。从某种意义上说,异常热闹的文博会场景,其实是我区文化改革发展事业日益繁荣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围绕建设文化发展强区的战略目标,完善政策体系、投入专项资金、采取有效措施,在保护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开发特色旅游资源、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园区等多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提高了我区文化产业整体水平,掀起一股文化建设新高潮。

总之,西藏代表团全盘统筹、全身心投入参展工作,大力宣传区党委、政府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举措和优惠政策,把最能代表文化改革发展的优秀成果、最有发展前景的文化产业项目带到文博会,为海内外客商提供了一个直观了解西藏文化的交流平台。西藏代表团也因此喜获本届文博会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展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