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九届

[第9届]文博会成绩单出炉

2017-03-02    来源:广州日报(深圳版)    

广州日报(深圳版) 2013-05-22

总成交额1665亿元

本报讯 (记者阮元元)刚刚落幕的第九届文博会以“贸易扬帆,文化远航”为主线,一个个活跃的交易项目奏响了文化与贸易的“二重奏”。昨日文博会组委会通报,本届文博会总成交额1665.02亿元,比上一届同期增长15.99%。

其中,合同成交额1049.39亿元,占总成交额63.03%;意向成交额491.00亿元,占总成交额30.41 %;零售金额97.87亿元,占总成交额的5.88%;拍卖金额26.76亿元,占总成交额的1.60%。

“文化贸易”主题贯穿始终为期4天的第九届文博会,在展示了全国文化精品展出的同时,更加着力推动文化贸易项目的落地。

据统计,本届文博会共有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的16347名海外采购商参加文博会。文化产品出口交易额为123.82亿元, 占总成交额7.44%,同比增长7.46%。

在文博会期间文化部还举办了2013年中国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会,发布了《中国文化产业2013投融资项目手册》;商务部举办了文化贸易与文化对外合作促进政策研讨会;贸促会举办了2013年文化贸易国际论坛。

分会场占近半壁“江山”

作为综合性展会,在进一步发挥推动中华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作用的同时,文博会已成为促进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的重要平台,北京、黑龙江、贵州、湖南和哈尔滨、张家界、肇庆等省市和深圳有关区都在展会期间举办了项目投融资推介会和签约仪式。本届文博会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达920.69亿元,占总成交额的55.30%。

而文博会设立的各类分会场与主展馆配套互补,点网结合,才成为推动文博会快速发展、促进交易、提升质量的重要支撑。本届文博会43家分会场的成交额820.65亿元,占总成交额的49.29%。

盐田签订41.13亿合作协议又讯 (记者阳荔)记者昨日从盐田区政府获悉,第九届文博会举行期间,盐田区分会场和主会场共签订41.13亿元合作协议(其中分会场26.23亿元,主会场14.9亿元),比去年增加27.13亿元的成交金额,圆满完成了第九届文博会各项工作。主会场盐田馆还获市组委会颁发《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展示奖》。百泰首饰公司细金工艺錾刻的《吉祥百鹿尊》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特别金奖。分会场方面至5月19日,盐田国际创意港共成交金额达26.23亿元,其中合同成交额为22.33亿元,达成合作意向或协议的项目共13个,超亿元项目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