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九届

[第9届]前三日亿元成交项目157个

2017-03-02    来源:广州日报(深圳版)    

广州日报(深圳版) 2013-05-21

前三日亿元成交项目 个本报讯 (记者鲍文娟、阮元元)昨日下午,历时4天的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闭幕。记者从昨日举行的第九届文博会情况通报暨颁奖大会上获悉,截至19日18时,本届文博会总成交额比上一届同期增长15.85%,超亿元项目157个。据介绍,今年的成交额更具实效性,合同成交额占总成交额63.98%,有较大幅度增长。

首次取消开幕式

本届文博会强调简约、节俭、低碳的办会理念,首次取消了大型开幕式,仅在17日当日举行简单倒计时仪式。深圳市委副秘书长胡谋在昨日的通报会上介绍,本届文博会前三天总成交额比上一届同期增长15.85%,超亿元项目157个。他介绍,今年的成交额更具实效性,继第八届文博会后,本届文博会合同成交再次远超意向成交,合同成交额占总成交额63.98%,同比增长24.87%;意向成交额占总成交额30.41 %,同比下降0.92%;零售成交额占总成交额4.28%,同比增长9.88%;拍卖成交额占总成交额1.33%,同比增长169.51%。

而本届文博会也凸显创新业态。袖珍版的央视春晚舞台、按原型复制的敦煌莫高窟220号窟、3D打印机、裸眼3D设备……综合馆首设的文化新业态展区成为本届文博会的最大亮点之一,来自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武汉东湖、深圳高新区等16家首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60多家企业集体亮相。而本届文博会首次独立设置文化旅游馆,集中展示了华侨城等当前中国最具代表性、体现中华文化“软实力”的中华历史文化、民俗文化旅游景点景区和香港迪斯尼等著名旅游企业。

海外展区提高一成

在促进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方面,截至5月19日18时,本届文博会中征集的投融资项目再创新高,占总成交额的57.42%,覆盖全国37个省市,内容涵盖文化产业各重点领域。展会前三天,文博会43家分会场的成交额比上一届同期增长29.75%,占总成交额的50.93%。

在加强国际化上,本届文博会海外展区的比例提高到10%以上,吸引了欧洲设计展团、马来西亚展团等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40个海外机构参展。展会前三天,共有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的14622名海外采购商参加文博会(预计参加文博会的海外采购商人数将超过16000名),参观各展馆和分会场的海外专业观众达到5.225万人次,文化出口交易额同比增长9.72%。

第九届文博会昨举行颁奖

三大奖项开出多项金奖

本报讯 (记者鲍文娟、阮元元)历时4天的第九届文博会昨日落下帷幕,今年文博会评出“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文博杯”设计精品奖、优秀组织奖等三大奖项,其中叶福欢玉雕《中华龙中国梦》、谭广辉的广彩《闲庭致爱图》等18件作品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特别金奖,洛可可设计公司获得“文博杯”设计精品奖唯一金奖,文化部文化产业司等94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第九届文博会的工艺美术馆云集了工艺美术的大师级作品参展,特别举办“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该展览集中了来自全国31个省市区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包括雕塑、陶瓷、刺绣、金属工艺、漆器、内画壶、年画、唐卡、泥塑、金银珠宝、编织等门类。在此基础上,今年的“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参赛作品多达2138件,获奖作品占46%,其中特别金奖18件。评审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获得本届文博会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的作品代表着我国当代工艺美术发展的最高水准。

记者从昨日的颁奖大会上获悉,在第三届“文博杯”设计精品奖评选方面,参赛作品共计130件,其中TOP至尊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Idea创新奖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唯一金奖由洛可可设计公司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