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青海省

[第12届]“借船出海”再出发—— 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青海展区侧记

2017-03-02    来源:青海日报    

                 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青海展区巡看我省特色文化产品,鼓励青海把多姿多彩的民族工艺产品打造好,努力在广阔的文化产业市场上产生越来越大的艺术魅力和竞争能力。

 五月的深圳,花团锦簇,生机盎然。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于5月12日至16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深圳文博会自2004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11届,而我省连续参加10届。如果将我省参展团比作孩童,从蹒跚学步到奔跑自如,对于每一位见证其发展的人来说,感受到的不仅是快速成长的脉动,更有对青海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从起步到蓬勃的切身体会。

历时5天的“文化产业盛宴”中,我省端上来的是践行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和贯彻“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丰硕成果与特色“干货”。

凝聚全国乃至世界目光,青海文化产业发展再次“借船出海”出发!

展示之旅

一进入青海展馆,浓郁的民族风情便扑面而来,让观众直观领略到青藏高原文化的独特魅力。展馆以蓝色为主色调,寓意青海生态之美和高原人民包容、开放,向上的博大胸怀;唐卡、藏黑陶等特色文化精品展示,诉说着文化青海的别样风情;非遗传承人的现场技艺展演,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观看……

青海特色文化产业军团的惊艳亮相无疑是文博会上的一道亮丽的风景,更是一次展示之旅。管窥青海文化产业发展的特色所在,丰富多彩的民俗民间文化和“文化+”的融合发展成绩在这里得到一一呈现。

今年文博会,青海展区以“大融之美文化青海”和“三江之源圣洁玉树”为主题,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藏羌彝文化产业展区、“一带一路”馆,通过实物、视频、图片、技艺展演、歌舞表演等多种展示方式,让参会嘉宾零距离感受青海高原的文化魅力。

在表演区,我国著名藏族歌手央金兰泽现场演绎的一曲《遇上你是我的缘》嗨翻了整个非遗馆,现场观众纷纷和她合影留念。当听说央金兰泽来自我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时,大家纷纷走进青海展区,探秘这位歌手故乡的文化溯源。

最具藏区特色民族元素及文化特色的康巴文化艺术展馆,成为本届文博会的一大亮点,青海藏区雄奇壮美、大气磅礴的自然风光和源远流长、独具特色的文化产品引来现场观众赞叹不已。

深厚的文化底蕴是青海发展文化产业得天独厚的先决条件,令人叹为观止的文物古迹、神秘瑰丽的民俗风情……在数千年的文明演进中,一直璀璨夺目。“文博会是我省特色文化产品‘走出去’的最佳平台,正因为如此,我们一届都没落下。”省文化新闻出版厅厅长申红兴如此评价文博会对青海文化产业走出去所发挥的远航力量。

借鉴之旅

今年24岁的藏族小伙儿扎巴南加是第一次参加深圳文博会。去年大学毕业后,他便回到自己的家乡玉树囊谦创业。长期受藏族文化的耳濡目染,再加上自己的文化创意,他研发出一种新的唐卡艺术形式———菩提叶唐卡。这次他就是想通过这个全国最大的文化展会把自己的产品推介出去。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了解自己的产品到底有多大的市场空间,从其他展区的文化产品中汲取更多的灵感,完善自己的产品。

既是跳板,又是引擎,还是一次借鉴之旅。从“文脉潇湘、创意湖南”的湖南展区到“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的贵州展区,本届文博会,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我国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各地以文博会为窗口,各显神通,集中展示文化改革发展的新成果,把最能代表当地文化特色的产品呈现在这个大舞台,让观众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通过文博会,我发现我的产品定位有点高大上,要想将文化内涵转化为经济效益,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博大精深的藏族文化,我以后要在符合大众潮流上再下点功夫。”这可能是此次文博会之行,扎巴南加最大的收获。

在历届深圳文博会上,创新理念不断提出,各种“文化+”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产业新模式,把代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最高水平的文化资源注入文博会,在文化领域先行一步,为我省文化产业发展和形成了充满生机活力的文化市场体系提供了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

交流之旅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化因互鉴而丰富。

“打开门来做文化。”在深圳文博会这个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驿站,我省逐渐意识到,要想使青海文化产业扬帆远航,必须走出去,加强交流合作,才能讲好“青海故事”,传播好“青海声音”。

这也是一次交流之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文化发展提出了新理念,如何将文化产品和市场进行更好地对接是我们作为的空间。”省文化新闻出版厅文化产业处处长刘文秀表示。

按照新的理念和思维,本届文博会上,我省参展团谋划推出了一批既立足传统题材,又具有时代元素的创新创意性项目进行招商推介,力求通过这些项目的招商建设,彰显文化对改善产品供给、扩大有效需求的重要作用,使我省文化产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需求更加合拍共振。

深圳市点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文化创意设计,凭借优秀的产品研发能力和独特的市场意识,短短两年时间,就在业界赢得良好的口碑和知名度。在本届文博会上,公司董事长聂延明非常看好我省的昆仑玉和青海民族民间文化资源,省文化新闻出版厅的有关负责人积极和他进行沟通协调,最终达成了与我省传统文化企业长期合作,创意设计开发时尚文化产品的意向性协议。

文博会作为我省文化企业走出去的平台,其作用不仅体现在展会召开的那几天,我省参展企业在会后总会接连收到来自省外,甚至国外的订单。“最近几年的海外订单中很大一部分是文博会在起间接作用,通过文博会,客商看到了我们的产品,从而在有需求的时候找上门来。”青海金宝海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刘建海说。

从早期的粗放式增长和规模化扩张,到后续的集约型发展和专业化调整,再到今天走特色创新之路,深圳文博会上所展示的文化企业的创新探索,让我省文化产业发展领地焕发着无限的生机。(记者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