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五届

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

2017-03-02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深圳5月15日电 记者杨阳腾报道:为期4天的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15日在深圳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宣布大会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之前,刘延东会见了前来出席本届文博会的外国政府官员、知名人士以及海外机构和企业的代表。

深圳文博会是目前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盛会。与前四届相比,本届文博会规模更宏大,专业化水平更高,内容更丰富多彩。共有29个省区市的1708个政府组团、机构和企业参展,其中台湾地区由台北世贸中心组团首次参展,并设立了"台湾文化精品馆",与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组团一起在主展馆各显风采。

本届文博会由博览交易、论坛、评奖、节庆活动、网上文博会、文化产业人才交流等六大板块组成,设在深圳会展中心的主展馆分为中国文化产业项目交易馆、美术馆、数字影视与动漫游戏馆、演艺产业馆、创意设计馆、新闻出版馆、文化精品馆、工艺美术馆等8大展馆,展示面积近11万平方米,同时,本届文博会还设立了30个展览交易分会场,全面展示了我国文化产业各方面的最新建设成果。

本届盛会进一步加大了文化产业核心层的展示,影视制作业、出版发行业、数字内容和动漫产业、创意产业等重点产业的集中度有明显提高,其中主展馆内文化产业核心层展示面积占总展览面积的86%,文化产业中的九大产业参展单位占单位总数的七成多。

展会期间将举办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推介、招商项目签约、论坛会议、评奖、赛事、文艺演出等各类文化活动270余项,在活动规模以及所涉及领域等方面明显超过前四届。大会还邀请了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5万名海外客商参加。

文博会由文化部、商务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中国贸促会、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