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九届

[第9届]简约环保更有“味道”

2017-03-02    来源:广州日报(深圳版)    

广州日报(深圳版) 2013-05-20

第九届文博会今日落幕

今天,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将正式落幕。虽然没有大型高调的开幕式,没有铺设鲜花红毯,没有吵闹的礼炮音乐,更没有奢华的展台布置。但是,经过8年的打磨后,本届文博会展示内容更加综合多元,“国际范”十足却又紧接地气,变得越来越有“味道”,成熟地坐稳了“中国文化第一展”的宝座。

前八届累计成交超6400亿2003年,深圳确立了“文化立市”的发展战略。现如今,深圳文化产业年均增速20%,文博会的推动功不可没,尤其是“真金白银”的收获让参展商热情高涨。据悉,首届深圳文博会,700个文化产业融资项目中合同成交额达77.5亿元,到第八届时,这个数字变成了1432.09亿元;而参与企业和团体从2004年的700个,到今年的2118个,翻了近三倍。

其实,文博会的定位之初,就是为了促进和推动文化产业成果的展示和交易。在对“文化+市场”和“文化+金融”模式的不断探索中,如今展会在“交易”二字上做得一手好文章。截至目前,前8届文博会累计成交额超过6400亿元,出口额超过735亿元。

被“束缚”的洮河砚:渴望借力文博会在各家文化展品争奇斗艳的同时,记者发现在甘肃展馆的一角,静静摆放着几方质地细腻莹润,纹路如丝,墨绿如蓝的砚台,这竟是被誉为中国四大名砚之一的洮河砚!

记者了解到,如此美砚,称“洮河砚”(简称“洮砚”),产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洮砚乡洮河之滨,在宋朝时已享誉盛名,它与广东端砚、安徽歙砚及山西澄泥砚齐名,被誉为中国四大名砚。

此前,端砚和歙砚早已在文博会上数度展出,为何大名鼎鼎的洮河砚,直到第九届文博会才姗姗来迟?来自卓尼县的杨鼎告诉记者,洮河砚虽然名气很大,但卓尼县洮砚乡却依旧贫困。“虽然山脉里有矿带,但做出一个好的洮砚,需要开采技术,需要设计、雕刻、销售人才,这些我们都缺。”杨鼎无奈地表示,卓尼县以及周边的几个县、镇都比较偏远,交通不便。当地居民普遍文化水平不高,“最高的就是初中文化”。因此,专业人士的极度匮乏,大大限制了洮砚的市场化进程。他说:“希望在文博会上找到人进行投资和合作。”

投资大师罗杰斯:

中国文化企业要壮大自身走向国际昨日,作为第九届文博会专项主题活动之一的“文化中国 数字城市” 暨第四届国际数字文化产业投融资峰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国际投资大鳄吉姆·罗杰斯也列席参加。

罗杰斯表示,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中国文化产业在未来大有可为,他对比了中美文化产业,认为中国文化产业需要企业家扩大国际视野,壮大自身力量,同时国家文化产业政策也应逐渐放开。他对比了中美两国的文化产业现状,认为美国的文化产业产生了诸如迪斯尼这样的大公司,主要是因为美国公司的独立性很强,可以满足人们闲暇时光的精神层面需求。同时,他认为美国的文化产业是随着美国经济的繁荣而得到长足进步,中国这个快速发展的国度也不例外。

“看看30年前的中国,再看看现在,现在中国的影视、音乐工业应有尽有,同样层次也提高了很多”,罗杰斯称,大学校园的年轻人热衷外国文化,很有国际视野,“是他们在推动文化的全球化”。他还建议中国文化产业的企业家、艺术家能够像大学生一样,多开拓国际视野。峰会上,罗杰斯还对中国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作出了大胆的预测。他说,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进程将成为主要趋势,电子出版和数字娱乐等新的文化产业群将形成主流。

五旬阿姨倾全力办

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文博会主展馆会展中心的八号馆特别热闹,“老战士文化产业馆区”在此展出,打着“首家老战士文化产业馆区”的名称,以老照片、抗战物品等为主打特色的展览至今已连续上了三年的文博会,三年都是不收场地租金的免费展览,这次展览面积直接从不到10平方米增加到200平方米。

收集1500多件抗战物品卓振翠阿姨今年50多岁,现在是深圳某文化旅游基地培训中心的负责人。卓振翠的父亲卓继福,今年90多岁了,一生戎马生涯,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参加过北大荒、海南岛开发建设。卓振翠说,她从小就听父亲讲在军队里的故事,家里小心地保存着父亲在抗美援朝时期用的茶缸,以及其他一些用品。

这十年她到全国十几个省,收集抗战时期的纪念品,比如军功章、立功证明书、战士的军装等。带到文博会的只是极小一部分,卓振翠说,她这十多年共收了1500多件抗战物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年老战士穿的、破了面子露出棉芯的军大衣,军功章,立功证明书,写着“赠给最可爱的人”红色繁体字样的白茶缸,除此以外,还有些日军当年侵华的罪证,比如日军用的刻着“山本”字样的铝制水壶,日军打仗时佩戴的钢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