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海外采购类

[第9届]如何发挥政府引导 企业唱戏的作用?

2017-03-02    来源:南方日报(全国版)    

南方日报(全国版) 2013-05-20

文博眼

当国内外文化产业与深圳文博会碰撞,会产生怎样的火花?当俄罗斯40多名优秀画家带来的260多幅精品画作在美术馆带来一场美术盛宴时,中国的采购商也穿梭其中,洽谈业务。当甘肃的敦煌舞、苏州的刺绣在文博会上铺开时,海外的采购商也奔走期间,商讨合作。

在文博会的文化贸易实效日益增强的同时,也有更多的文化产业借此平台实现了文化远航。在十年后的第九届文博会蓬勃发展的时候,人们对其市场化、国际化也有了更多的期待,如何发挥政府引导、企业唱戏的作用,也是文博会下一步需要思考的问题。

提前对海外需求统计分析

满室馨香中,走进台湾馆“新茶生活主题区”。台湾贸易中心秘书长赵永全说,他想借此传播茶文化的“清静怡真”。今年是台湾贸易中心连续第5年参展,97家文化创意企业带来古朴的陶具等精品展示,而5年前,台湾馆首次参展时仅有14家企业。赵永全表示,他们参加了国内很多地方的文化展会,但成交效果最好的还是深圳文博会。

而更让他惊喜的是,在文博会开幕前,深圳贸促委就开始筹备“深台文创业者一对一采购洽谈会”,洽谈会将让有投资意向的采购商直接与台湾企业面对面交流。主展单位来调查需求,帮忙查找相关的买主。

本届文博会在采购服务方面,早已提前对海外需求进行统计分析,以专业化、有针对性的服务吸引了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注册海外采购商16097人参会。此外,文博会还首次通过广交会“点对点”组织海外采购商参会,吸引了22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广交会采购代表加盟。

而海外采购与对接洽谈会等300场互动活动,则为促进对外交流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和对接平台。在日前举行的“文化贸易与文化对外合作促进政策研讨会”上,韩国驻华大使馆参赞李忠勉表示,以中国为根底的东方文化,加上韩国的活跃和创新组合,中韩合作走向世界市场的潜力巨大。

据文博会公司总经理叶建强透露,第九届文博会的签约比例中,实际的成交远远超于合同意向。

国际化程度有待提升

一边是美艳的敦煌舞,仿莫高窟洞穴的墙壁,进入甘肃馆,敦煌文化就将你包围;一边却是采购商云集的签约仪式,“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几个字在会场显得高端大气。

在日前的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深圳)宣传推介会暨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后,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范鹏满心欢喜。“我们今年一共58个项目,达成230多亿元真金白银的交易额,比去年翻了一番,去年是110多亿元”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巡视员施俊玲认为:“西部的文化资源非常丰厚,而深圳的商业资源非常丰硕,双方合作利于中华文化的推广。”实际上,文化旅游主题正是本届文博会的重头戏,通过专题展馆,让文化产业链上的各类主题聚集,达到产业发展和文化推广效益最大化。同时,展会期间还举办文化产业重大项目发布及推介会、文化贸易与文化对外合作促进政策研讨会、为推动文化项目与产品的展示交易提供更加多元的渠道。

在文博会助力文化贸易的同时,施俊玲也对深圳的文化产业满怀期待。“每年参与文化部推荐的文化产品项目走出去的过程中,深圳有许多龙头企业在出口上做得很好。”但施俊玲希望,深圳在创意内容提供方面能有更大的提升。

今年文博会继续实现政府组团“满堂红”。而历经了四年满堂红后,不仅全国31个省市区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还向地市进一步覆盖,有的政府组团甚至延伸到县一级单位,文博会的平台进一步往基层渗透。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方蔚也对此提出了期望,“文博会刚开始的时候,政府可以引导,而今后就应该以企业为主体,增进市场的作用。

施俊玲认为,文博会的市场化、国际化程度还有提升空间,未来应该弱化政府组织色彩,通过市场引进参展企业。比如,在引进外商方面,可以和更多国外的展览、机构进行合作,推动文博会的海外招展,“外商参与率至少在25%,现在还不够”。在吸引外商的时候,判断的标准未必是“最好”。“其实很多国外中小企业都很优秀,应该把国内能够接受的优秀的文化产业引进来。”而在国内招展方面也可以创新方式,比如通过行业协会或机构,让企业自愿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