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九届

[第9届]文化旅游产业争打“名人牌”

2017-03-02    来源:羊城晚报(全国版)    

羊城晚报(全国版) 2013-05-20

第九届文博会《2013中国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手册》(下称手册)发布,记者从手册中发现,文化旅游业占比最重,多地主打“历史文化名人牌”,多个项目牵涉到的历史文化名人,均为多地、多年所激烈争抢。

历史文化名人纷纷“出笼”

手册由文化部文化产业司等权威机构发布,是为研究中国文化产业走向和各地发展文化产业思路的重要素材。手册厚达608页,征集到3416个项目,涵盖了文化产业的11个行业。记者发现,文化旅游业占比最大,项目数量占总数的44%,即1503项。

其中最突出的是安徽省,共有200个文化旅游业项目入选,投资总额近2000亿元。而这200个项目中22个主打“历史文化名人”牌,占比11%,包括:当涂县大青山李白文化旅游区、亳州市华佗文化休闲广场、曹操文化产业园、曹操故居项目、伍子胥文化产业园、老子文化生态园、钟馗文化园、灵璧县虞姬文化园及市场开发项目、白居易故居东林草堂复建项目、界首市伏羲东岳文化旅游园建设项目、梁祝文化旅游开发项目、当涂县李白文化园开发项目、董永故里文化旅游景区开发项目、陶渊明故居修复旅游开发项目,等等。

历史名人被各地激烈争抢

记者发现,以上历史文化名人,多年来,多地均积极进行相关“发源权”认定和旅游开发。

如天仙配的故事妇孺皆知,其中有一种说法是:发源于湖北孝感,孝感市中心地段还有董永公园。而此次安徽规划花费重金3.8亿元打造董永故里文化旅游景区,还计划推出黄梅戏剧目《天仙配》驻点演出。

至于梁祝文化,2007年河南省民政厅曾发文:“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同意汝南县马乡镇更名为梁祝镇”。

至于钟馗,西安有“西安钟馗故里欢乐谷度假村”。

至于伏羲,有人说甘肃天水是“羲皇故里”。

至于陶渊明,江西九江有个陶渊明故居。

关于伍子胥故里,则有多种说法——湖北监利黄歇口镇伍场村说、湖北老河口说、湖南常德汉寿说、江苏吴县胥口镇说、江苏宿迁东北三十里伍家沟(今宿豫区曹集乡)说……

关于三国名人,更是争抢激烈——此次四川省共有190个文化旅游业项目进入手册,仅次于安徽,其中四川南充市的“三国文化产业园区”,目标之一是建成全国知名的“三国文化”影视动漫城和全国著名的“三国文化”体验基地,投资总额达15亿元。

安徽多管齐下主打“曹操牌”

安徽的文化旅游项目中,关于曹操的项目最引人关注。

去年3月中旬,媒体就传出了“安徽亳州计划恢复曹操故居”。

“曹操故居”项目所在地是亳州市谯城区。“项目背景和优势”如是表述:“建设曹操故居可很好地发展和推广魏晋文化,提升亳州城市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该项目占地270亩,总投资2亿元,计划引进资金1亿元。

项目联系人、亳州市文化旅游局的段少如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目前曹操故居等项目还在规划阶段,但已经选好地址,位于市区中心。

亳州曹操故居项目,有无受到河南“曹操墓”的刺激?对此,段少如说,亳州关于曹操的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和河南曹操墓没有竞争关系。亳州市还将编演舞台剧《魏武挥鞭》,该剧投资总额为5000万元。

记者留意到,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曹操墓”开发项目没有进入手册。

津沪粤苏等省另辟蹊径

记者也发现,北京进入手册的文化旅游业项目只有一个,且不是和历史文化名人有关的大型园区开发,而是“以游戏为载体的旅游服务平台”。天津、上海、广东、江苏分别只有3项、9项、34项、15项文化旅游业项目进入手册。这些地方,均为文化产业相对发达的地区。如文化产业迅猛发展的江苏省,其目标是:到2015年,文化产业总收入预计将超过1万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6%,成为支柱产业,到“十二五”期,上市文化企业预计将超过1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