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湖南省

[第9届]文博会上各省比拼“文化之旅”

2017-03-02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 2013-05-19

第九届文博会进入第二天,一场由多个省市代表团参加的“拼表演”、“拼人气”的“文化大餐”正在上演。记者昨日在文博会现场看到,本届文博会首次设立了文化旅游馆,重点突出具备文化内涵的旅游项目,涵盖了全国主要的中华历史文化、民俗文化旅游景点景区和香港迪斯尼等境外著名旅游企业。

2118个政企机构组团参展

来自张家界天门山下的数十名土家少女列队入场,唱起古老的歌谣,向人们讲述着刘海与白狐仙的爱情传说……这台曾经荣获“影响中国旅游文化演出类”唯一金奖的实景音乐大剧——《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本来只能在张家界才能欣赏到,昨日,作为一道湖南的“特色菜”,也搬到了文博会上。

江苏馆中美女轻抚着古琴弹起《平沙落雁》,对面的天津馆传来一阵快板声,身着青色大褂的帅小伙,精神抖擞地打着快板说书;“马桑儿树上搭灯台,写封书信与也姐带……”色彩绚丽的民族服饰、游牧民族风格的工艺品、栩栩如生的鄂尔多斯新娘娃娃……步入内蒙古馆,浓郁的草原文化扑面而来,以“草原动漫”定位的内蒙古草原豆思动漫展位被参观者围得水泄不通。

记者了解到,本届文博会共有2118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比上一届增加190个,除了张家界歌舞剧外,“立体动感球幕影院”、“草原动漫”……多个省市代表团均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市民在文博会上除了能观赏难得一见的珍宝外,顶级表演也尽收眼底。

张家界与凤凰再次成焦点

从2007年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开始,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的调整频次不低于3年。公开资料显示,今年恰逢全国景区涨价的第二个“解禁年”,各地景区门票近期纷纷飙升。在凤凰古城提出进城就收148元门票的风口浪尖,张家界市政府于5月16日对外宣布,从6月1日起,张家界核心景区对全球中小学生实行全年免费开放。

这一被媒体称为“完爆”凤凰古城的“营销手段”,让前来参加第九届文博会的张家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余怀民成为了媒体追访的对象。昨日,余怀民透露,今年初,张家界因“向公众科普地球科学知识”不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给予黄牌警告,督促整改,其“世界地质公园”的金字招牌也面临被摘下的风险。“本次张家界提出对全球中小学生免票,是出于加强科普力度和生态环保知识普及的考虑。”

此次跟随张家界政府前来文博会推介旅游的,还有凤凰古城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叶文智。面对记者提出的有关凤凰古城的问题,叶文智表示,中国景区99%都是收费的,凤凰古城因为景区承载能力有限,景区配套设施不堪重负,在这种环境下,通过收费杠杆控制游客数量是合理的,行政程序审批也都合法合规,对凤凰旅游品牌并不会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