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黑龙江省

[第9届]哈尔滨:为文化插上数字的翅膀

2017-03-02    来源:哈尔滨日报(数字报)    

哈尔滨日报(数字报) 2013-05-19

装甲“重型武器”的文化产业

机器人都能做什么?行走、跳舞、对话……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制作的机器人面前,这些都是小儿科。出现在哈尔滨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展区的红色机器人人气颇高,只要它一动作,立刻就有相机和孩子们聚拢过来。而这个聪明的机器人,只是哈尔滨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诞生的高科技产物之一。

据悉,以哈尔滨新媒体产业基地、哈尔滨国际数据城为基础建成的哈尔滨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成立于2006年10月,总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是全国首批16家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之一。经过多年发展,基地产业链条现已涵盖动漫、网络游戏制作、相关衍生产品开发、数字出版发行、影视后期制作、视觉特效加工、电子商务、立体影像技术、新媒体人才培养、新媒体终端产品应用、新一代互联网通信应用、数字媒体传播、互联网基础运营服务、互联网增值业务服务、广告策划创意等多个领域。现有从业人员两万余人,仅动画生产能力年超30000分钟,其中,手机新媒体动画生产能力超过10000分钟,年开发手机游戏、网络游戏50余款,漫画生产能力超过10000幅,是我国重要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数字产品内容生产加工及传播基地之一。

据黑龙江动漫产业发展基地管理办公室主任陈宇辉介绍,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是哈尔滨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最大优势,借助中国云谷和黑龙江省动漫基地的高科技手段,该区域的文化发展有了新的腾飞。此外,基地所在区域——原以工业立区的平房区在经济和区域发展上也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平房区区长于得志介绍说,在哈尔滨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影响下,平房区不仅塑造了全新的区域形象,更接连建立了广告产业园、印刷出版产业园等产业园区——融合了科技手段的文化在这里实现了它的产业凝聚效果和对其他产业的助推作用。

永不落幕的文化交流平台

17日下午,签约额高达3亿元的“中作盛源文化视频运营平台”项目在第二届哈尔滨文化产业项目招商推介签约会上成功签订合作协议,在其高含量的科技支撑下,一个永不落幕的文化产品网上交易平台将在冰城诞生。据介绍,这一项目的建设是以哈尔滨市盛源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集合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北京记忆坊文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北京读品联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数十家大型优秀品牌企业共同参与承建的。

哈尔滨市盛源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股改于2009年,是集综合类数字新媒体音视频内容制作、数字新媒体产业上下游资源整合、移动通讯和数据通讯增值平台开发、动漫衍生品开发于一体的多元化企业。据盛源文化工作人员张玉英介绍,依据盛源文化数字音视频运营平台项目所依托的强大的资源优势和渠道优势,在对数字新媒体音视频市场严谨调研基础上,公司对“中作盛源”项目进行了科学的预期收益评估,项目未来三年的预期收益为由2014年的12000万元发展至2016年的52000万元,未来收入还将呈现可持续增长趋势。

在尝到“文化+科技”的甜头后,盛源文化未来还将积极拓展传统图书出版领域、手机游戏业及动漫衍生品营销等业务板块,在集合丰富优秀文学作品资源后,启动动漫绘本与立体书制作生产线,在保留传统出版产业精髓的同时颠覆传统平面图书形式,该项业务将与数字文化、网络文学产业齐驱并驾。

与盛源文化一样,哈尔滨极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推出的“China buy”文化产品国际交易平台也在此次招商推介签约会上受到了深圳市鼎尚天成设计有限公司的青睐,对于未来的精彩,相信同样可期。

如同海浪般起伏的绚丽舞台、按照原型复制的敦煌莫高窟、3D打印设备和裸眼视频设备、双平台互动魔屏……可以说,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在第九届文博会——这个汇聚全国最新锐、最前沿文化产业、文化产品的大Party上担任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文化+科技”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中探索出的新模式,为突出展示两者的融合,本届文博会首设文化新业态展区,集中展示了16家国家级文化好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其中就包括位于我市平房区的哈尔滨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而哈尔滨文化产业项目招商推介会上多个文化融合科技企业的集体亮相,更让合作方纷纷抛来“合作”的橄榄枝。

可以说,在此次文博会的舞台上,“北国文化名城”哈尔滨此次通过主题展区和品牌企业,充分展示了在“文化+科技”这一新型文化业态领域雄厚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