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六届

[第6届]新华网:投资商忙找项目 交易平台初显成效

2017-03-02    来源:新华网    

著名导演高林豹为筹集资金的事情着实烦恼了一阵子。他根据《聊斋志异》改编的电视剧《画皮》在拍摄过程中遭遇资金困局:尽管此前已找到两位投资人,但仍然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令他惊喜的是,他的问题在第六届文博会上迎刃而解:第三位投资商华澳基金欣然前来,16日即正式签约,电视剧《画皮》的资金拼图现已圆满完成,今年8月即可开机。

记者在14日至17日召开的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发现,投资商对文化项目的热情空前高涨,以往主要活跃在高交会、高新技术行业的投融资企业家们,纷纷在本届文博会上亮相。在国家提出加大提升文化产业金融服务的背景下,不少民间资本已提前行动,文化产业投资热正在迅速升温。

投资商青睐文化项目

电视剧《画皮》的第三位投资商华澳基金是第一次进军文化产业,华澳基金总经理刘宇说,他很看好这次投资。电影《画皮》以超2亿元的票房成为2008年的票房“探花”,由电影《画皮》原班主创人马操刀的同名电视剧令人期待。因此华澳基金依托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这一平台,在本届文博会期间投资电视剧《画皮》。

和华澳基金一样,不少投资商、金融机构都将热情的目光投向本届文博会。记者了解到,一些外地投资商自发前来文博会找项目,逐一“巡馆”拍照片、索要资料。在文博会上成功找到投资人的文化人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真的有受宠若惊的感觉!”

珠海天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本届文博会第一天,就与深圳融资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及一家担保公司签下了2000万元的贷款协议。珠海天空董事长汤泽明告诉记者,珠海天空文化传播公司多年前就创立并注册了悟空、巴布熊猫两个动漫形象,也一直在与一些厂家展开授权合作,开发衍生产品。但要全方位打开市场,仅靠设计力量远远不够,还需要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汤泽明说,前几年也有投资机构接触过他们,但一直停留在关注、观望阶段,没有什么实质行动。也就是这一年多来,他们明显感到投资机构的热情开始向他们转移,“本届文博会前来洽谈的投资机构显著增多。”

文化产业成为新的投资热点

记者了解到,在本届文博会上,“文化产权交易”成为一大亮点。14日第六届文博会开幕当天正式运营的深圳市文化产权交易所,吸引了大量的资金注入。文博会期间,深圳文交所已经与40多家金融、基金、担保、再担保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汇聚了数百亿资金。其中深圳工商银行未来5年将授信100亿元人民币给深圳文交所,而招商银行将提供100亿元资金支持,建设银行将提供300亿元信贷。

深圳文交所于2009年11月16日挂牌成立,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和深圳市国资局发起组建。深圳文交所突出投融资功能,面向符合资格的投资人,设计开发符合文化产权交易特性的融资产品和投资工具,为各类文化企业及项目提供融资支持。目前深圳文交所正在尝试将艺术品“分拆”,让普通老百姓也能成为艺术品投资人。例如,将知名画家杨培江的作品设计为“资产包”,这个“资产包”有40件艺术品,初始价是200万元人民币,所有权份额总数量为1000份;每份所有权份额面值为2000元人民币。它将在深圳文交所挂牌认购,“所有权权益凭证”在市场中持续流通,普通市民也可购买并享受收益。

深圳市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巍打算在本届文博会上寻找一些有潜力的文化产业项目做投资。吴巍说,投资机构以前主要集中在IT、科技、生物等这些产业,但近年来已明显向文化、教育等领域转移。吴巍认为,这是因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精神文化层面的东西,文化艺术、教育培训等这些行业越来越受青睐。据吴巍介绍,该公司最近两年投的26个项目中,有4个已经上市,其中一个就与文化产业有关。他这次文博会重点关注与文化艺术、出版发行、教育培训等有关的项目。

深圳融资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董育铭告诉记者,从融资城交易平台上可以看出,现在的确有越来越多民间资金正在流向文化产业项目。在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有利政策鼓励下,文化企业经营成本在降低,资金回报率在提高,这正是现在投融资企业向文化产业倾斜的一大原因。“可以非常有把握地说,在不久的将来,文化产业投资一定会有一个非常抢眼的发展。” 

文化投资热需要“冷思考”

面对当前的“文化投资热”,不少企业界人士在感到欣慰的同时,也清醒地提出:“文化产业投资价值大,但也要保持冷静,警惕风险。”

在本届文博会举办的“创意产业投资运营新模式”高峰论坛上,深圳F518时尚创意园负责人钟伟鹏谈到,目前全国在建、已建的创意园区大大小小有上千个,但很多园区并没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他认为,“文化创意产业投资未来肯定会面临一个过热、过多的过程”。

杭州宋城集团相关负责人张娴认为,文化项目成功的秘诀在于“深挖一口井”创出品牌,突出独创性、差异性。在投资打造自身品牌时,只能做到适度超越,如果超越太前,就可能死掉。 

华澳基金总经理刘宇认为,基金作为投资方很难判断文化项目的风险点和投资价值在哪里,相关部门应当完善文化产业的投融资机制,尽可能帮助投资商降低风险。刘宇告诉记者,在华澳基金投资《画皮》的过程中,深圳文交所协助基金对影视剧剧组创作团队做了较深入的调查。更重要的是,深圳文交所还针对影视剧项目,在投资风险控制和交易制度设计方面做出创新,并对投资资金进行第三方监管,这些做法增强了投资商的信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