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台湾省

[第9届]充满创意的“fresh台湾”

2017-03-02    来源:哈尔滨日报(数字报)    

哈尔滨日报(数字报) 2013-05-19

“去年文博会台湾馆的成交金额达到3000万美元,创历年之最。我们今年还将和深圳贸促会举行一对一的贸易洽谈,落实更多采购商机”讲话带着典型台湾腔调的台湾贸易中心秘书长赵永全谦和中带着自豪,台湾充满创意的文创产业无疑是他充满底气的根本原因。17日,在第九届文博会台湾文化创意馆开幕仪式现场,赵永全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传统文化也能很时尚,简单生活也能创意盎然,”赵永全介绍说,今年是台湾展团第五次参展,共有97家台湾文化创意企业参与,设167个摊位,划分为“品牌精品区”、“博物馆衍生商品区”、“工艺美学区”、“创意设计区”及“益智童玩区”五大展区。今年更特别规划呈现台湾特殊茶文化主题的“新茶生活区-Tea Party 慢.漫”,台湾创意设计中心更以“Fresh Taiwan”为主题筹组10家具有台湾特色及创新概念的文创企业,展示台湾文创品牌的创新实力及设计力。

赵永全介绍说,“由于受到各种不同文化的影响,所以台湾最大的优势就是它的多元性和国际性。另外在创意方面,因为过去必须要迎合世界各地人的需要,所以我们各种文创产品非常有创意。”谈及对内地文化创意产业的印象,赵永全坦诚地表示,受到中国固有文化的影响,内地文化创意产业在“大胆”上还有一些拘束,它的衍生性没有那么活泼。中国的文化创意产品会担心改变太大而改变产品原有的精神。赵永全补充说:“不可否认我们也有自己的缺陷,那就是市场非常小,所以我们的文创业者规模也很小,不管是人才、资金、市场都远不足我们中国大陆的文创业者。”

赵永全笑着对记者说:“目前已有不少台湾的文创企业进军大陆,希望在大陆庞大的文化市场中分一杯羹。我们特别希望两方能够加强的合作,让未来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