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江苏省

[第9届]文化产业江苏也在追广东

2017-03-02    来源:羊城晚报(全国版)    

羊城晚报(全国版) 2013-05-19

今年第一季度,广东经济向好,江苏追得很紧,文化产业方面又如何?记者在第九届文博会中获悉,广东文化产业多年全国第一,江苏表现不俗赶超势头强劲。

文博会广东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广东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为2298亿元,同比增长18.6%,高于全省GDP增速,占全省GDP比重为4.36%,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各省市首位。

江苏团则告诉记者:“十二五”以来,江苏文化产业连续保持30%左右的高速增长,占全省GDP的比重由2007年的2.3%提高到2011年的3.69%。2011年,江苏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792.68亿元,位居全国前列。

目前,广东文化产业多个领域领军全国,数字令人惊喜。2012年,广东新闻出版、平面媒体总体规模位居全国首位,印刷业产值约占全国1/5,数字出版产值占全国1/5。广播电视总体规模位于全国前列,工艺美术、动漫产业产值均占全国1/4,网络游戏年产值占全国1/2,电影票房收入占全国1/6,自主研发制造的电子游艺游戏设备和演艺设备生产占全国2/3以上。创意设计特别是工业设计是近年来广东文化产业的一大亮点,广州、深圳、东莞和佛山的创意设计产业在国内占据重要地位,其中深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认定为“设计之都”。

广东文化产业现代产业特征日益明显。广东网络音乐占全国的55.2%,成为支撑市场发展的核心力量;以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东莞)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中国(中山)国际游戏游艺博览交易会和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等为代表的一批文化会展,成为推动文化贸易、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全省建设了130多个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园区,入驻企业超过2万家;自主研发的语义智能搜索、电子纸(电泳显示)、多媒体复合关联技术编码(MPR码)等技术引领全国,与国际同步。

江苏团里,这样一个数字也十分抢眼:《非诚勿扰》栏目广告收入突破20亿元。这是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列出的“2013年辉煌数据”之一。

江苏团介绍,2012年第四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评选中,江苏有4家单位上榜,全国最多。2011年,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融资44.8亿元,目前市值达300多亿元,“成为资本市场中文化产业领域的龙头老大”。2012年江苏省广播电视实际创收约228.16亿元,同比增长18.22%,城市影院票房15.05亿元,同比增长39.91%,全国第三。2012年江苏省新闻出版业实现营业收入1500亿元,居全国第三,利润总额全国第一。目前,江苏有文化产业法人单位4万多家,年经营额在1亿元以上的500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