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三届

[第3届]“文博会”将成文化产业引擎

2017-03-02    来源:市场报    

本报讯 记者王旭辉、张子瑞报道: 5月17日上午,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会——第三届中国(深圳)国家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据记者了解,本届“文博会”将进一步强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精品化”的办展思路,围绕“拉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和“推动中国文化产品出口”的核心,进一步深化“文博会”的特色与定位,致力于打造中国文化产品顶级展会与出口的品牌。会期是5月17日至5月20日,设有1个主会场和17个分会场。

本届“文博会”设置博览交易、论坛、评奖、节庆、网上文博会、人才交流六大内容板块。展会期间,各专业展馆和分会场举办系列专业展览、论坛会议、评奖、赛事和各类专项活动。

与往届相比,第三届文博会内容更丰富,规模更宏大,运作更规范,服务更完善。第三届文博会总展览面积112万平方米,计划交易项目6400余个。国内36个省区市级政府、国外20个国家的政府、30余个国家的驻华使馆和驻穗总领馆都将组团参加文博会;参展企业和机构达1639家,其中89家来自海外;海外专业观众则达9500人,是上届的2.8倍。展会期间,将有新西兰、科威特、捷克等20个国家的政府文化代表团来深参会,比上届提高150%,其中有8个部级代表团,比上届提高33%;法国、德国、日本、韩国、意大利等30余个国家的驻华使馆和驻穗总领馆代表团也将出席文博会,比上届提高3.4%。

文博会也带动了深圳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动漫、影视剧制作、出版印刷、旅游娱乐等诸多行业焕发出勃勃生机。深圳市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深圳2006年文化产业增加值为381.96亿元,比上年增长25.9%,较同期GDP增长幅度高出10.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达6.7%,比上年提高了0.6个百分点。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王永章表示,深圳文博会在推动全国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正发挥着重要的“引擎”作用,从目前情况看,第三届文博会筹备工作细致,运行机制成熟,展馆布置合理,展会的规范化、市场化程度也大大提高,相信本届文博会将较前两届再上新台阶,也相信在各方努力下,文博会今后会办得一届比一届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