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九届

[第9届]第九届文博会发布《2013中国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手册》

2017-03-02    来源:南方日报(全国版)    

南方日报(全国版)2013-05-18

南方日报讯 (记者/曲广宁)昨日,第九届文博会举办《2013中国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手册》发布暨项目推介会及合作签约仪式。推介会上,有3416个项目借助本届文博会平台进行投融资,覆盖全国37个省、区、市,内容涵盖文化产业11个行业。

据了解,为推动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交易与合作,促进文化创意成果的转化,实现文化产业项目与资金的有效对接,文化部文化产业司自第二届深圳文博会以来,每年组织力量编印年度《中国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手册》。

而今年的手册征集到了项目3416个,比去年3319个增加了约3%。据文化部文化产业司介绍,这些项目注重文化内涵提升,精品化程度高于往届,项目覆盖全国37个省、区、市及部分地级市;内容涵盖了文化产业的11个行业,其中,演艺业14%、娱乐业1%、动漫业8%、游戏业3%、文化旅游业44%、艺术品业1%、工艺美术业8%、文化会展业1%、创意设计业2%、网络设计业1%、数字文化服务业13%。而且,此次参与投融资的项目主要以文化产业核心层为主,涵盖了动漫游戏、影视音像、网络文化、娱乐演艺、数字出版、文化旅游、文化设施、工艺美术、创意设计等多个文化产业类别。

此外,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吴江波介绍,在历届文博会上,许多签约项目现在已经开始实现经济效益,而本届文博会更加注重对入选项目的市场能力进行评估,确保越来越多的项目在签约之后,走向快速成长、开花结果的发展道路。另外,挑选这些项目也更加注重“文化+科技”的融合,注重项目未来前景,突出科技在文化产业中的应用,着力突出未来文化产业发展趋势。

2013年中国文化品牌发布30个具有引领意义文化品牌入选南方日报讯 (记者/向雨航)昨日,《中国文化品牌发展报告(2013)》暨中国文化品牌排行榜,在文博会上正式发布。2013年度中国文化品牌发展报告共收录1个中国文化品牌年度总报告,15个文化品牌业态分报告,30个文化品牌入选年度文化品牌,其中《人在囧途之泰囧》、《南方周末》等在各门类具有引领意义的文化品牌入选了年度文化品牌。

该报告遴选了电影品牌、电视剧品牌、电视娱乐节目品牌、数字出版基地品牌、报纸品牌、地方综合性网站品牌、视频网站品牌、传媒集团品牌、出版集团品牌、民营书业品牌等30个在各门类具有引领意义的文化品牌。这30个文化品牌分别是《人再囧途之泰囧》、《后宫甄嬛传》、《中国好声音》、重庆北部新区数字出版基地、《南方周末》、华声在线、优酷网、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山东出版集团、《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深圳华侨城、《舌尖上的中国》等。据介绍,这些入选的年度文化品牌是依据“经济体量、年度业绩、业界声誉、社会影响、品牌价值”的总原则,经传媒举荐、团队调研、专家评审、网络投票、公示反馈等环节遴选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