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黑龙江省

[第9届]冰城首次独立组团亮相深圳文博会

2017-03-02    来源:哈尔滨日报(数字报)    

哈尔滨日报(数字报) 2013-05-18

为期4天的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昨天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当天上午,伴随着《我爱你,塞北的雪》的悠扬旋律和哈尔滨籍模特的轻舞飞扬,历史上首次独立参展的哈尔滨携独有的冰雪文化、音乐文化和欧陆风情文化亮相文博会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丽欣,市政协副主席张桂华参加了哈尔滨展馆开馆仪式。

借助图片、科技、影像、实物、演艺等多种方式和现代声光电手段,以“冰城夏都、创意文化”为主题的哈尔滨展馆集中展示了我市重点文化企业集团、重要文化园区基地和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此外,作为全国首批16家国家级文化与科技示范基地之一,哈尔滨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也携“文化+科技”的产品亮相本届文博会。

作为全国唯一独立参展的副省级城市,我市在文博会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内设立了占地960平方米的哈尔滨展馆,着力展示平房动漫基地、中国云谷、群力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同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8家重点文化企业、产品和项目。此外,我市的“文化+创意”、“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旅游”、“文化+贸易”等新型文化业态也在展馆中得到了良好体现。

为进一步推进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本届文博会在文化产业综合馆新设了文化新业态展区,集中展示16家首批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其中,位于我市平房区的哈尔滨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带着动漫、4D立体电影、网络游戏视频集锦和互动项目在该展馆亮相,由哈工大设计制作的“会跳舞的机器人”得到了很多展商的关注。

由文化部、商务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贸促会、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九届文博会以“博览与贸易”为主题,以“贸易扬帆,文化远航”为亮点,共有2118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深圳文博会是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也是我国唯一一个获得国际展览联盟认证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