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云南省

[第9届]借力文博会,推动金州文化产业跨越发展

2017-03-01    来源:黔西南日报    

黔西南日报 2013-05-14

从首届的356.86亿元到上一届的1432.90亿元,已成功举办了八届的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展会规模、国际化程度、交易成果连年攀升,成为了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平台。借助这个平台,许多参展团带来的文化项目和产品成为“香饽饽”,不少项目和产品在现场签下订单或达成合作意向,活跃的交易行为为文化市场的繁荣注入了活力。今年,第九届文博会将于5月17日至20日举行。据了解,本着“安全、有序、创新、实效”的宗旨,今年贵州省参展方式是各市州均高规格布展,除省级展馆外,9个市州均要设馆,10个展馆总面积将超过500平方米,除此之外,还将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美术馆、创意生活馆等专业馆分设几十个展位供参展企业入驻,各市(州)、县(区、市、特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带队,加上参展商,全省组团人员将超过1000人,是贵州省历届参加人数最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

2008年,我州首次组团参加文博会,在黔西南展台,我州制作的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指南、旅游示意图、水墨金州、生态金州、文化金州、旅游金州、通道金州、宝藏金州宣传折页,兴义市的宣传画册和光碟,以及介绍黔西南州文化、资源优势的光碟等,引起了外地参会人员的广泛关注,当天就有900多名参加文博会的省外客商在黔西南州展台索要宣传推介资料,此次文博会上我州代表团共推出文化产业招商项目20多个,在签约仪式和文化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上,兴义市9个项目,投资额12.2亿元,外来客商对兴义市的文化产业项目特别感兴趣。2012年,第八届文博会上,我州组团参加,在“多彩贵州文化馆”,我州以“山水长卷 水墨金州”为主题的展台,展示了许多特色文化产品,吸引了大批海内外嘉宾前来参观,当天共接待前来参观及咨询的嘉宾和客商达3000多人(次)。今年,我州再次组团参加第九届文博会。目前,我州参展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报送的4个文化产业项目提交文博会上签约,预计签约金额9亿元,此外,还有一些文化产业项目将在文博会上进行现场推介和招商引资,同时,在专业展馆中,还将展销黔西南民族特色、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商品,发放展示黔西南民族特色、地方特色的图片、画册,播放音像资料。

近年来,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充分挖掘和发展民族文化资源,在发展经济同时,把文化产业发展摆上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全州各级各部门的努力,黔西南州谋划了一批规模大、创意好的文化产业项目,推出了一批文化精品项目,初步形成了具有黔西南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面对各地文化蓬勃发展的态势,我州因势利导,夯实和提升文化产业发展基础性工作,为发展文化产业搭建平台。日前正式出台的《黔西南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将以实施项目为载体,将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释放为竞争力,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目前,黔西南民族文化产业园、晴隆抗战文化园、贞丰母亲文化园等一批文化产业项目正在建设实施,兴仁万亩有机茶文化园、中国(望谟)布依城等一批园区项目正在谋划推进之中。今年,我州将重点抓好全省“十大文化产业园”之一的黔西南民族文化产业园建设,进一步完善一期基础设施建设的配套,全面完成二期建设任务,加快推进三期建设。同时加大企业引进入驻力度,为园区形成产业链,以发挥“产业孵化器”作用。

我州在没有组团参加文博会之前,不少文化产品都是作为艺术品呈现在各个展会上和观众面前,如今,两届文博会的参加,让我州不少文化产品借助市场机制的活力,进入了交易领域,使我州不少精品文化项目转化为财富和生产力。第九届文博会上,我州将推出文化产业招商项目20多个,其中4个拟签约项目分别为:兜兰文化园、生态农业观光园、晴隆二十四道拐抗战文化园·影视基地、沙子生态文化旅游区;其余的还有10多项文化产业项目将在文博会上进行现场推介和招商引资,其中重点推介的是望谟县“中国布依城”城市综合体项目和晴隆二十四道拐抗战文化园。望谟县布依族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并以其淳朴的文化内涵、异彩纷呈的民俗风情,极具特色的民族习俗着称;晴隆二十四道拐在公路修筑史上具有重要价值,该公路是抗战时期公路修建科技含量较高的代表作,具有很高的历史和文物价值。希望在第九届文博会上,我们能欣喜地看到,我州文化企业和文化产品走入国内、国际的道路在节节拓宽,借力文博会,推动我州文化产业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