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海外采购类

[第9届]第九届文博会下月在深举行 15890名海外采购商报名参会

2017-03-01    来源:南方日报(深圳版)    

南方日报(深圳版) 2013-04-19

南方日报讯 (记者/曲广宁)第九届文博会将于2013年5月17日至2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记者昨日从深圳市了解到,本届文博会的招展工作已经于4月15日完成,展商数量达到2118家,比上一届增加190家,有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的15890名海外采购商。此外,本届文博会以文化为核心强调多业融合的展会的特色会更加鲜明,其中将首设文化新业态展区,并进一步注重文化产业新业态的培育。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对于往届展商和观众普遍关注的展会噪音过大、“展虫”等问题,本届展会要求各展位的最大音量为75分贝,并禁止大型音响器材入场。

首设文化新业态展区

距离第九届文博会开幕还有29天。昨日,深圳市举行新闻通气会,向外公布第九届文博会的承办工作情况。主办方透露,第九届文博会招展工作已经于4月15日全面完成,展商数量达到2118家,比上一届文博会的1928家增加了190家;主展馆龙头企业参展比例达到64%,比上一届文博会的61%提高3个百分点;文化产业核心层参展比例达到95%,比上一届文博会的94%提高了1个百分点;特装展位比例达到93%,比上一届文博会的91%提升了2个百分点;已经邀请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采购商15890人。从4月初开始,主办方就已全面转入展务服务工作。

主办方透露,目前,全国31个省、市、区及港澳台地区已全部参展,“本届文博会政府组团进一步向地市一级覆盖,第四次实现了‘满堂红’”,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在文博会主展馆内容最丰富、规模最大的馆——文化产业综合馆(1号馆)中,将首设文化新业态展区,以“文化+科技”为主题,集中展示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武汉东湖、沈阳、杭州、深圳、成都、长沙、合肥、西安、天津、重庆、青岛、哈尔滨、兰州、常州等16家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据了解,此次文博会除了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为政府组团馆以外,其它展馆均为专业展馆。

本届文博会进一步提高文博会的国际化水平,按照展馆总规模10%的比例,扩大了专业展馆的海外展区面积,以商带展,以展促商,吸引一批世界范围内的优秀文化企业参展文博会。预计将有来自德国、阿根廷、澳大利亚、法国、西班牙、加拿大、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代表受邀参会。

另外,第九届文博会继续面向港澳台、东南亚、欧美等地区开设“海外直通车”,吸引目标客户参加文博会。据统计,第九届文博会欧洲设计展团、土耳其展团、马来西亚展团、巴基斯坦展团、泰国展团、玻利维亚展团、捷克展团、俄罗斯展团等42家海外机构已签署参展协议,海外展区面积占全馆面积的13.7%。已有来自欧洲、美加、东南亚等地区近15890名海外专业人士报名参会。此外,已初步明确16国文化部部长等政府官员及境外企业代表,将参加第九届文博会。

严打“噪音”和“展虫”

而对于以往文博会反映较多的“展虫”和噪音等问题,本届文博会将对报名参展的企业和机构进行严格的准入评估,让优质的参展资源注入文博会;同时,严审展商入馆展品内容,并组织专门的“展虫清理工作组”,公司工作人员联合现场安保人员在展会现场开展“展虫”清理工作。据了解,展虫是指游走在展会中的营销团伙,他们往往没有正式公司的资历,却打着公司直销、低价处理、特价清仓等牌子在展会中销售商品,在以往的展会中对正常参展商带来了很大影响。

而针对噪音,本届文博会严格执行文博会噪音管理的相关规定,在参展合同中明确各展位的最大音量为75分贝,禁止大型音响器材入场。如沟通无效,组委会将采取相关措施给予制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