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九届

[第9届]今年文博会“不以交易额论英雄”

2017-03-01    来源:羊城晚报深圳版(数字报)    

羊城晚报深圳版(数字报) 2013-04-19

第九届文博会5月17日开幕,参展商人数已达到2118家,比上届增加了190家,主办方强调对参展项目的培育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骁鹏报道:昨日,记者从深圳市委宣传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九届文博会将于5月17日至2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截止4月7日,此次主展馆的参展商已达到2118家,比第八届文博会增加了190家,其中,龙头文化企业参展比例达到64%,文化核心层参展比例达到95%。

与往届重视交易额度的观念所不同,今年官方呼吁舆论无须过度关注交易的成交情况,即“不以交易额论英雄”,而要引导外界关注交易双方对项目的培育和对整个产业链的促进拉动。

领导其实就是“首席采购商”在昨日的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往届文博会,省级组团参展文博会是主力,但是今年在此基础上,范围进一步覆盖到了地市级,如江苏省徐州市、南通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江西景德镇市、新疆乌鲁木齐、贵州省遵义市、六盘水市、铜仁市等都积极参展。

深圳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透露,深圳每届文博会都会强调说有多少位省部级领导参加,之前外界一直对此不解。“实际上,很多领导参会是好事,因为领导就是最大的采购商”,上述负责人解释说,因为每个地方的文化项目上马,基本上都要领导拍板。领导来参加文博会,对参展的文化项目就是一个最好的推荐机会,对推广项目和提高项目交易的成功率有极大的好处。

国际化程度更高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另一大亮点是,展会的国际化程度再上新台阶。首先,海外参展尚比例进一步提高,首次明确提出要将海外参展上的比例提高到10%左右。截至目前,欧洲设计展团、马来西亚展团、巴基斯坦展团、泰国展团、玻利维亚展团、捷克展团、俄罗斯展团以及土耳其展团等已明确参展,海外展区面积占全馆面积的13.7%。

与此同时,海外采购商规模进一步扩大,首次与广交会建立起了正式合作关系,并继续在港澳台、东南亚、欧美等地区开设“海外直通车”。据测算,今年预计有来自欧洲、美加、东南亚等地区超过16000名海外专业人才参会,超过去年近10%。

“交易为王”是高交会的一贯的原则,今年更是如此。比如展会中得美术馆选择了与知名画廊等高端交易平台合办艺术品的拍卖会。非遗馆以海外市场为导向,重点选择了市场前景好的企业与参展项目,提高市场化程度。

分会场比上届增加3个

“以文化为核心强调多业融合的展会的特色更加鲜明。”深圳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在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专门新设了文化新业态展区,将由科技部牵头,以“文化+科技”为主题,集中展示背景中关村、上海张江、武汉东湖等16家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除此之外,文博会还多渠道、多层面展示了各种新业态的发展趋势,进一步提升文博会的质量和内涵,培育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行业展览交易平台。

除了主会场的精彩纷呈外,文博会分会场恰如众星拱月一般,相得益彰。最终认定了43家分会场,比去年多了3家。期间,各分会场会举办交易洽谈会、论坛等活动。

文博会各展馆亮点提前一网打尽2号馆——创意设计生活馆:将有景德镇市陶瓷艺术、福建名山堂艺术家具等传统文化资源与现代设计企业在创意设计生活馆展出。另外还有浪尖设计有限公司、洛可可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嘉兰图设计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参展。此外,还有台湾创意展区精品化展出,欧洲设计企业联盟也有企业展出。

3号馆——影视动漫游戏馆:华强舒曼、华侨城等业内龙头企业都将参展。

4号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重点展出民间艺术、传统手工技艺等内容,有来自青海、甘肃、西藏、新疆、安徽等地一批高水平重点非遗项目如苏绣研究所、鱼皮画等非遗开发企业参展。

6号馆——美术馆:中国国画、油画、国外美术精品参展。比如有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法国艺术画廊、朝鲜现代主义油画等。

9号馆——工艺美术馆:将举办“百名中国公益没美术大师作品联展”,集中来自全国31改革省市区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包括雕塑、陶瓷、刺绣、金属工艺等各个门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