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海外采购类

[第2届]文博会给马来西亚人带来惊喜

2017-03-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此次马来西亚展团带来了马来西亚旅游局、槟城旅游局、幼儿教育、美容、健康食品、服装等多个行业。在奥斯卡食品工业展台前,从马来西亚空运而来的糙米食品琳琅满目堆成小山,销售经理林英杰忙得满头大汗。他一边操着流利的国语向络绎不绝前来咨询的市民解释糙米食品对人体健康的良好功效,一边又不断向驻足的商家递出名片,洽谈合作事宜、发展代理方。短短十几分钟的时间,就有近十个商家来到展台前表示有合作意向。忙碌间隙,第一次参加文博会的林英杰说,公司的糙米产品在北京、香港地区已经有了代理,这次到文博会主要想推荐健康饮食文化,同时也能更好地开拓大陆市场,目前看来发展形势喜人。

满目呈现出鲜亮橙色的易微软件展台前,男女老少可谓摩肩接踵。十多个小朋友趴在长条形的小桌上把玩各种字母玩具,有的小孩央求着父母抱着他们对着电脑屏幕,跟着多媒体上的快乐图像学习英语发音。下午不到3点,易微软件的数百套宣传手册就已经派发一空。展台前不断还有市民前来咨询,人气旺盛、生意兴隆,易微软件的负责人邱启勇乐得合不拢嘴。据了解,这套让现场小朋友们高兴得大叫的英语学习软件,目前已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数百家幼儿园铺开。邱启勇介绍,广州、东莞已有上百家幼儿园在使用这套电子学习软件,这次参加文博会主要想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但是,没想到前来洽谈和咨询的商家和市民数量会那么多,太令人惊喜了。

在马来西亚展团的每个展台前,公司派出的代表们都忙得不亦乐乎。立藤音乐出版公司的代表说,自己本来很想去其他展馆、展台逛逛,但是由于自己的展台人气旺盛完全抽不开身。PearlElegance的代表则说,来到文博会之后,被文博会的庞大规模和精彩内容深深吸引,为公司也带来了无限商机,明年一定抢先预定位置好的展位。

马来西亚展团负责人之一吴凤美介绍,此次除了开设展台的企业之外,还有很多没能订上展位的服装、房地产等行业老板,也专程随展团飞抵深圳,前来寻觅商机。这些在文博会四处"游荡"的马来西亚商家,在深圳与各行各业企业、机构的接触中,了解到了不少商机,获得了无数资讯,同时还收获了丰富的人脉关系网络。

96岁光华日报为2岁文博会助力

马来西亚人在文博会上出风头、抢商机的背后,离不开由孙中山先生于1910年创办的华文报纸--《光华日报》的大力协助。今年1月5日,世界历史最悠久的华文报纸之一的《光华日报》与深圳报业集团结成策略联盟,正式获得了文博会授权成为第二届文博会马来西亚区域承办单位,全权负责马来西亚的招商招展工作。

签约之后,96岁的《光华日报》开始为2岁的文博会助力,在短短4个多月内,就成功组成了第二届文博会最大的海外展团,实在不能不令人刮目相看。

此次马来西亚展团团长骆南辉先生,同时也是世界历史最悠久的华文报纸之一的《光华日报》社董事,谈起与深圳报业集团、文博会的"邂逅",显得有些激动。他说,去年年底,《光华日报》到深圳报业集团访问揭开了合作的序幕,随后,经过多次接触,具有悠久历史的《光华日报》与中国规模最大的深圳报业集团合作意向越发明确,最终结成策略联盟。

今年年初,正式成为第二届文博会马来西亚区域承办单位之后,为了向完全不了解文博会的马来西亚企业和政府机构推荐文博会,《光华日报》可谓想尽了各种方法。在短短的时间内,《光华日报》除了在报纸上用大版面推荐文博会、在官方网站上开辟文博会专栏之外,还动用了一切可能的方法开发资源,说服政府机构和企业参展。骆南辉回忆道,最初马来西亚人对"文博会"毫无概念,不知道"文博会"展览什么、交易什么?为了解答马来西亚人的疑惑同时扩大文博会影响,《光华日报》在3月份专门组织召开了文博会专场新闻发布会,并且还为文博会推荐工作举行了专场展销会。随着前来咨询的机构和商家日益增加,工作量逐渐加大,为了配合文博会组委会做好在马来西亚的招商招展工作,《光华日报》社还成立了专门的公司来负责具体事宜。

从最开始的乏人问津到后来的展位紧俏,在《光华日报》的助力下,年轻的文博会在马来西亚地区逐渐有了名气。成功设展的商家喜上眉梢,最终未能成行的企业则后悔莫及,还有一些执著的企业主,虽然由于时间有限、展位售罄的缘故,今年没能在文博会设展,但是他们专程从马来西亚飞抵深圳,到文博会各个会场上频频走动,寻找适合的合作伙伴。了解中国文化市场的潜力,寻觅开拓文化市场的感觉。

面对首次参加文博会便成绩不凡的马来西亚展团,骆南辉表示,此次文博会不仅能给马来西亚人带来商机,同时还能扩大马来西亚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同时,这次文博会还仅仅是双方合作的开端,未来还将继续为办好文博会、沟通中马两国的文化交流做出更大努力。(记者李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