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甘肃省

[第2届]陇原文化尽展风流

2017-03-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李文生)驰名中外的古"丝绸之路"必经此地;拥有世界石窟之最的敦煌莫高窟;境内古长城总长度达4400多公里;史前文化遗址多达7000多处;还有兰州的金城关、五泉山,武威的西夏碑、马踏飞燕、百塔寺,以及戈壁深处的雅丹地貌,陇东塬上的皮影剪纸,平凉的崆峒秀峰……陇原大地--甘肃,真可谓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历史、地理、民俗博物馆。

这次参展文博会,甘肃展团以民族、地域特色文化为主题,通过政府搭建平台、吸收各种性质文化企事业参与的方式,努力实现文化产业发展的形象展示、产品交易和招商引资之目的。参展展品及项目涉及全省文化产业各个领域,展品数量200多种,招商项目八大类98项。

记者在一号馆看到,甘肃展团展台设计共分为四大板块。在展厅设立表演舞台,5名优秀演员以浓厚的地域特色文化为体裁,精选了舞剧《丝路花雨》中的精彩片段、舞蹈《水月观音》以及《妙音反弹》等丝绸之路风情组舞进行现场演出,以妩媚动人、娇柔明快的舞蹈展示特色文化,吸引国内外客商。

在文物复仿及工艺品展台,主要以玉瓷、青铜、陶艺、汉白玉系列的工艺品为重点,表现敦煌文化品牌的工艺品、敦煌古乐器复制品、有特色的文物复仿制品以及《影印文溯阁〈四库全书〉四种》。

在广播影视剧(节)目及音像制品展台,精选了特色鲜明的专题片、艺术片、广播剧等广播电视节目、近年推出的较有影响的影视剧作品以及介绍甘肃文化文物资源,自然旅游资源、民俗民间艺术、地方戏曲、民歌等方面的音像制品参展。

在图书报刊展台,由各期刊社精心准备《读者》、《文化博览》、《敦煌研究》等期刊产品及相关宣传品参展,构成强大的甘肃期刊阵容,在展会期间不定时向公众赠送最新出版的《读者》、《文化博览》、《视野》等期刊,形成良好的宣传推介效应。

"参加文博会,对于我们转变观念,创新发展思路,整合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名牌,向内引进资金,借鉴国内外先进文化企业的发展经验,宣传甘肃文化企业、扩大产品知名度,积极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做大做强我们的文化企业以及促进全省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甘肃参展团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紧紧抓住和充分利用这次参加文博会的良好机遇,一是要充分展示了特色文化大省新形象,宣传甘肃文化产业发展成就。二是要促进招商引资,推动全省文化产业对外交流与合作。三是提升甘肃的文化企业品牌形象。进一步推进甘肃与兄弟省市的文化交流,传承发展陇原文化,大力挖掘特色文化资源,树立甘肃文化企业的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