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陕西省

[第2届]三秦文化活力四射

2017-03-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郑向鹏肖意)在陕西省代表团的展位上,一段"青砖"砌起的古城墙醒目地耸立在进口处,穿过"城门洞",丰厚翔实的陕西文化就一一展现在眼前。"世界上最大的帝王陵陪葬俑坑"、"世界上最大的古都城遗址"、"世界上最大的佛塔地宫"、"世界上现在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西安城墙"等7个"世界之最"被突出展示在展位前列。

"陕西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曾有13个王朝在此建都,被称为'中国天然历史博物馆',是中国文化旅游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在陕西省代表团的展位前,讲解员张蓓告诉记者,陕西省代表团参加此次文博会,主要反映"文化三秦、活力陕西"的特色,借助文博会这个平台和窗口,展示陕西优秀的历史文化、灿烂的革命文化、丰厚的民俗文化和蓬勃的现代文化,让大家充分了解和感受陕西文化的独特魅力。

张蓓表示,在本届文博会上,陕西省代表团推出了由"陕西文化艺术"、"陕西广播电影电视"、"陕西新闻出版"、"陕西文物"、"陕西旅游"、"用盛唐文化打造中国名片--西安文化产业核心区西安曲江"和"项目招商"等内容组成的七大板块,集中而丰富地展示了陕西省最具特色的文化亮点,104个具有陕西特色的文化项目,在文博会上"讲述"陕西的文化历史。

记者在现场见到,陕西省文化产业整体发展规划是本次文博会的重点展示内容,包括陕西省一些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广播影视精品剧节目、标志性文化设施、民间艺术品、精品图书等,刚刚开馆的汉阳陵地下博物馆也亮相文博会。此外,延安红色旅游、黄土风情文化游、陕西民俗文化游等特色文化旅游项目也以丰富的内容和鲜明的形象展示在推介的项目中。在展台前,仿制商周时期的青铜器、宋朝的瓷器以及马勺、皮影、泥塑、剪纸等具有陕西特色的艺术品,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