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专访集

[第6届]创意:世博会和文博会共同基因

2017-03-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中国馆副馆长姚瑞畅谈两大盛会对接

吴向阳

在中国馆办公区里,忙得连水都顾不上喝的中国馆副馆长姚瑞听说来了深圳的朋友,专程抽空赶来和我们见面。对于深圳,姚瑞并不陌生,对于即将在深圳举行的第六届文博会,姚瑞更是娓娓而谈。

“深圳文博会已经举办了五届,在国内外的文化创意产业和会展业中已经具备了较大的影响。”姚瑞说,文博会在某些方面与世博会有着共同之处,共同性非常之多,“我们必须看到,无论从历史,还是国际的影响力来说,世博会在全世界各种博览会中是最顶尖的展览形式,引领着世界设计、创意、文化、理念等最前沿元素的发展方向,担负着对未来的探索。”

对于历史上的任何一届世博会来说,创意与设计是世博会的灵魂,没有创意和设计,世博会就失去其自身的意义。姚瑞说,“深圳是设计之都,而在深圳举办的文博会更是以创意文化为主旨的展会。这就让世博会与文博会有了某些程度上的共性,再加上这次世博会与文博会在展期上也能相互吻合,这更让世博会与文博会这两大展会有了相互对接的契机。”

姚瑞说,世博会与文博会相互对接其实是非常有益的一件事情,能够互动促进,相互学习,产生共振。“设计是一个展会能否精彩和成功的决定因素之一。世博会几乎汇聚了世界上最顶尖的设计师和他们的设计团队,他们的理念和创意平时我们难以一一了解。这次借着世博会和文博会的对接,我们可以将他们‘一网打尽’,与我们国内的设计师和业界同仁在一张桌上面对面的进行对话交流,这无论是对世博会还是文博会都是一次异常珍贵的机会。这能让我们的业界在对话中汲取营养,加速成长。”

姚瑞说,世博会和文博会的对接,我们和深圳相关部门都非常重视,也共同策划了包括“高访团”、“高端论坛”、“演艺互动”在内的多个项目,力争让世博元素能在多个层面上在文博会上得到体现。“我相信这种对接的尝试一定会成功,因为,创意是世博会和文博会共同的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