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二届

[第2届]交流迸发思想观念产生力量

2017-03-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除了审视,我们必须学会倾听。

罗素说:"不同文化的接触曾是人类进步的路标。"希腊曾经向埃及学习,罗马也曾向希腊师法。中国文化传承不息,也是在不断的破旧立新之中完成。倾听各种声音,感受异质文化的精髓,以思想阐发文化,以文化激发思想,我们会发现进步的路标。

除了倾听,我们必须学会表达。

向大师致敬的同时,我们要表达自己的思想。表达不是书斋里的清谈,不是失却原则的吹捧,态度决定一切,真诚是沟通的前提。在不同文化观念的相互碰撞与交融之中,我们会获得前行的动力。

除了表达,我们必须学会宽容。

文化是多元的,所以胸怀必须是开阔的。尊重传统不应该成为拒绝现代文化的借口,取法西方不应该成为无视民族经典的理由。宽容是文化精神的根本,厚德载物是最强大的文化力量。

除了宽容,我们必须学会鉴别。

历史虚无主义不应是现代文明的态度,消费主义至上也不应是文化产业的核心价值。如何在各种文化资源中萃取最富生命力的特质,这是文化产业发展必须面对的课题。不断地扬弃与反思,会赋予我们真正的文化自信。

文博会不仅是文化产品的展示与交易,而且是文化精英的集聚和文化观念的交汇。交流迸发思想,观念产生力量。一次次的"头脑风暴"与"思想交锋"之后,文博会注定将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