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六届

[第6届]文博会探索建立版权交易规范制度

2017-02-28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数字化与新媒体冲击版权贸易

当点鼠标可以免费地观览电影和书籍,你是否还愿意付费走进影院和购买图书?版权贸易的难题困扰着正在蓬勃发展的中国文化产业。第六届文博会版权贸易发展高峰论坛15日于深圳拉开帷幕,来自国内外知识产权和版权贸易方面的有关人士齐聚一堂,探讨建立规范的版权贸易平台,推动文化产业的无形资产转化为有形资本。

文化产业的发展与版权贸易密不可分,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和新媒体的崛起为版权贸易提出了许多新课题。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认为,数字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对生活产生了全方位的影响,但网络和无限技术的发展和不断进步,为知识产权的发展和保护带来了新问题,网络技术的发展客观上使得盗版者侵权行为成本和技术难度进一步下降。

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理事长朱永德介绍,《非诚勿扰》和《建国大业》的影院票房为3.2亿元和4.1亿元,观众人次分别为329万和1305万。另一方面,据不完全统计,上述两部影片在网络上的观影次数分别为4417万和1800万,相差巨大。但权利人在网络发放许可或转让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收入仅一二百万元。

视频网站优酷网副总裁朱辉龙认为,目前国内版权市场比较分散,版权交易仍处于单边市场。此外,相关的法规建设与解读需要赶上新媒体的成长速度,早日对市场形成有效的规范。

如何维护权利人的合法利益是版权保护一直求解的难题。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平认为,数字版权保护面对的挑战与困境是目前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问题。传统版权的逐一授受模式在互联网环境下受到了挑战。可以尝试建立著作权补偿金及版税制度解决大量私人复制和经营者版权使用问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