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二届

[第2届]市民的节日

2017-02-28    来源:深圳特区报    

文博会成了市民盛大的文化节日!开馆三天来,交易旺,人气也旺。开幕当天一大早,就有不少市民提前几个小时在会场门口等候,只为先睹为快;19日一天就有24万观众进入场内;昨天是假日,会场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许多人更是携家带口,"阵容"可观。听讲的、购物的、鉴赏的、体验的……千千万万深圳市民在节日里沐浴艺术阳光,尽享文化欢乐。

本次文博会,一大批国内外的优秀文化精品汇集一堂,充满创意、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开发生产的文化产品集中展示,让广大市民大长见识、大饱眼福。主办方精心准备的几十场各类活动一道道"上桌":油画拍卖会,文物鉴赏会,茶道、插花艺术讲座,动漫电影专题讲座等等;各种各样的论坛面向普通市民开放,再加上各大会场以及分会场精彩纷呈的民俗、书画和文艺表演,琳琅满目的书籍、独具特色的手工艺品展销,哪一样不让人"垂涎欲滴"、心向往之?特别是文博会艺术节上月已拉开帷幕,海内外各路名家、团体陆续登场,精彩的演出将一直延续到8月份。这个市民的文化"美食节"真是好不热闹!

孩子们涌进动漫馆,与可爱的卡通人物进行近距离接触,个个开怀不已;老人们在精美的书画陶瓷面前,驻足良久静静欣赏;爱美的女士看见璀璨夺目的珠宝首饰,禁不住细细把玩,深深陶醉其中;爱书的男士看见丰富的图书出版物,就一头扎了进去,沉浸在知识海洋里………艺术之力、之美距离我们如此之近,徜徉在《风中少林》、《古树春溪图》等精湛的文艺汇演和艺术珍品之间,人在艺术中,心灵得到净化,审美得到提升。这是多么和谐的感受,这是多么难得的体验!思想、观念的力量如此之强烈,一场场精彩的论坛、讲座撞击着人们的头脑,智慧的火花织就一幅幅绚丽的图景。高科技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在创意中处处闪现着奇思妙想,造就了科技发展与人的精神生活完美的结合。卡通玩具、游戏软件、书籍碟片、文艺书画……所有这一切,都体现出精神文化创造应有的价值。市民游历文博会,穿梭于文博会的各个场馆、活动之间,消费着各类文化产品和服务项目,文化消费的内在欲望得到了空前的激发和释放。

城市文化品位的形成和提升离不开特色、积淀、市场化运作,更离不开市民的参与、呵护与涵养。城市建设的硬环境短时间内可以卓有成效,而城市发展的文化软环境,是以市民参与和素质提升为根基的,需要长时间的培育和引导,需要在市民与城市文化的互动中实现。文博会的文化活动吸引着广大市民,在醇厚浓郁的文化氛围中,人们扩展了自己的文化视野,感受着文化的神韵和风采。文博会,无论对城市还是对市民都有积极的"普惠"作用,不仅市民的精神品位和人文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也促进着城市文化向更高层次发展。

让我们全身心地领略文化节日的迷人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