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二届

[第2届]评论:扩大文博会"磁场效应"

2017-02-28    来源:深圳商报    

汇聚文化创意概念,促进文化产品出口,拉动文化领域投资,深化文化产业研究,刺激文化市场消费。作为中国文化建设、文化发展的集大成者,第二届文博会呈现出五大"磁场效应"。如何扩大"磁场效应"、如何形成长效激励,短暂的展会不可避免地迎来告别的一刻,同时也留下了文化产业必须认真思考的大命题。

创意是灵魂。当国家间的竞争越来越偏重于软实力,中国文化产业亟须找到那支创意"魔棒"。汇聚文化创意概念,深圳文博会提供的并不仅仅是一个创意"大超市"。诸多奇思妙想固然令人耳目一新,但是文博会为创意转变成生产力提供了粘合剂。"卖火柴的小女孩"是安徒生的不朽童话,但是深圳人却将这个属于世界的艺术形象变成了本土创造的音乐剧,眼下更在运作着欧洲巡演。从世界名著至本土创造,从创意进口到文化出口,这种商业运作模式的创意才是更宝贵的经验。

"到了文博会,我们对自己的文化资源有了重新的认识。"这是一位山东展商的感慨。引入了现代商业元素,诸多传统文化资源在新视野内焕发光彩,一批民间文化遗产或许能够通过商业化运作重现生机。融汇现代与历史,对接商业与文化,这同样是创意。

只要有合适的土壤,创意便会自由生长。毫不夸张地说,文博会自身就是一个不断带来惊喜的创意。在这个大创意的背景下,本届文博会又提供了更多的惊喜。比如组委会从本届开始将开设文化产业创新奖,彰显政府的引导与支持。

出口是方向。"做文化领域的广交会",文博会一直以交易为核心。文化产品是文化竞争的载体,如何保持文化独立性其实是文化贸易背后的重大课题。对比两届文博会最重要的国际文化产业论坛,第一届的主题是聚焦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文化,第二届的主题已经进展到"全球文化贸易与中国"。

通过产品交易,传播中国文化。在文博会的交易现场,越来越多的洋朋友睁大眼睛寻找商机。和油画以及工艺品这些硬件商品相比,本届文博会的一大交易亮点是演出、著作这些软件商品的崛起。比如动漫产业,中国已经开始在售卖形象,或许中国版的迪士尼已经悄然出现;比如演出市场,一批优秀项目受到青睐,目标直指意大利米兰这样的文化之都。

推动文化产品出口要有硬招,第二届文博会在吸引海外买家方面已经有了成功的实践。会期只有短短几天,但是这个平台却将常年有效。从这一届开始,深圳已经开始规划建设永久性的中国出口文化产品交易馆,而且还将推出中国文化产品交易网站。

投资是目标。资源和资本之间需要一个对接的平台,文博会便充当这样的角色。这是一个令人难以忘记的场景:当河南某县成功引资5亿后,项目组织者当场拥抱在一起,全然不顾有数百位记者在场。类似的故事还发生在首届高交会上,东北某省会城市,一个通过高交会找到亟须技术的工厂在会谈时赫然发现,提供技术的研究所竟然只和自己隔了两条街。

让有钱的人找到项目,让有项目的人找到钱。文博会引领了一股民间资本投资文化产业的热潮。这种趋势会产生怎样的长远影响?没有人可以估测。就以高交会为例,中国的风险投资正是从那里开始普及,眼下风光无比的腾讯一直念念不忘当年获得的"大补剂"。

促资源与资本携手,文博会也传递了来自政府层面异常积极的信息。作为全国文化产业资源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首次推出的《中国文化产业2006投融资项目手册》是本届文博会的一大亮点。征集到2076个对象,选编出921个项目,这本手册已成了文化产业的"掘金书"。

理论是支持。12个论坛,24个专题会议,本届文博会提供了一场思想盛宴。文化产业是新兴产业,需要理论体系的支持。登上文博会讲坛的嘉宾,有政界高官,有企业巨头,有知名学者,政策制定者、实际运营者、产业研究者的观点碰撞将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比如清华的学者直言"文化是第一生产力",比如新闻出版署的官员透露中国文化贸易将立足于名牌企业、名牌产品、名牌工程、名人效应等"四名战略",再比如雅昌独创的"传统印刷+信息技术+文化艺术"的发展模式为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消费是终端。对于文化产品而言,消费者的选择最有决定权。龙永图在第一届文博会上曾经直言,中国发展文化产业"已经建起了高速公路,却找不到更多的轿车"。眼下,在这条高速公路上奔跑的,更多的属于硬件产品,比如大芬村的油画直接定位于"百姓家中的客厅"。但是在竞争更激烈的内容产业方面,中国文化产业还是缺少原创因素。

这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话题。尽管我们的动漫取得了成功,但是无论是人物造型还是故事框架,总是带着美国或者日本的痕迹;尽管我们的影视从不为观众发愁,但是一波又一波的骂声暴露出核心理念的苍白无力。文化产业是特殊的商业,它比拼的不仅仅是利润,还包括思想的竞争。我们的邻居韩国已经提供了宝贵的借鉴,他们在成功"掘金"的同时也有效地传承自己的文化。

大幕落下,第二届文博会昨日宣告结束。

这只是形式上的结束。扩大"磁场效应",文博会永不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