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河南省

[第6届]文博会成中原文化产业“大跳板”

2017-02-28    来源: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王俊    

今年河南省将携96亿元项目再临盛会

九朝古都洛阳、七朝古都开封、殷商古都安阳、武术圣地登封……一座座蕴藏着深厚文化气息的古城,如明珠般洒落在中原大地上,成为河南发展文化产业的坚实基点。

4月23日至25日,记者随文博会回访小组来到文化大省河南,不仅在这里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灿烂的历史与文明,更见识了当代河南重用和巧用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的雄心与举措。

在前几届文博会上收获近26亿元文化产业大单的河南省在深圳尝到了“甜头”,今年将携96亿元项目再临盛会。会聚四海客商的文博会,成为河南文化产业揽资金、扩影响、赢实绩的“大跳板”。一向沉稳厚重的中原文化,通过文博会实现了梦想中的轻盈起飞。

揽资金:

“撬动”沉睡的文化项目

“没有在第三届文博会上签订的那个5800万元的大单,就不会有大家眼前这个文化公园”,开封市万岁山主题公园市场部经理杨长坤对本报记者说。

万岁山原是北宋著名皇家园林,成为宋代全国山水奇景的一个缩影,后被历代战火损毁。2000年后,开封市决心将这一历史遗迹进行保护性开发,但一直苦于缺乏资金来源而无法启动,所以只能任其“沉睡”在那里,坐视发展旅游文化的机会白白流失。直到2007年,开封市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组团来到深圳,参加第三届文博会。结果,正是在那届文博会上,万岁山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优越的地理条件被深圳巨昌公司看中,一举签下近六千万元合同,万岁山宋文化主题公园项目终于被“撬动”。

走进万岁山公园,犹如漫步在一条古代民俗文化长廊。游客不妨亲自动手拓印一张朱仙镇的木版年画,或执起铁锤体验传统的打铁工艺,也可以尝试一下古代的制陶、草编、糖画、汴绣、木工等手工艺。古典小说《水浒传》中的种种场景也被逼真再现,记者还有幸目睹了一番“武松醉打蒋门神”的实景表演。昔日文博会上的一纸项目,如今已经变成可触可观的传统文化载体,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河南从2006年第二届文博会开始组团参展,截至去年,该省在文博会上共签约文化产业项目19个,合同资金25.986亿元目前已有投资额超过4亿元的6个项目建成,除了万岁山宋文化主题公园外还包括有线电视入村、唢呐艺术学校、商丘文化广场、红旗渠旅游文化配套项目、殷都夏令营等。另有规模达6亿元的开封延庆观景区、电视剧《赵宋王朝》、开封鼓楼复建等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扩影响:

让文化优势变为“真金白银”

在即将举办的第六届文博会上,河南省开封市所属10个区县的书记、区(县)长们都将来到深圳,为各自区县的文化产业发展“取经”。开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树田告诉记者,让这些“父母官”们全部到深圳去,为的是在文博会这个面向世界的文化大平台上开眼界,长见识,转变政府官员的文化产业观念,扩大开封文化的影响力。

高树田认为,虽然开封在文博会上成交了不少项目,但在他看来,文博会传递出的丰富信息、现代产业概念和各地百舸争流的文化产业形势带给开封人的理念冲击更巨大。他清楚地记得,在第三届文博会上,当开封的政府官员们看到那些令人眼花缭乱、创意迭出的项目时,感到犹如进入了一个新的文化天地。许多人感叹:原来文化产业可以这样搞!原来老祖宗留下的东西能创造出如此可观的价值!高树田说,文博会处在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犹如中国文化产业的“信息港”,折射着国内文化产业价值观的衍变历程。思想的改变最终导致了文化产业经营思路的转变。

采访团到达郑州前夕,河南刚刚召开了全省文化强省建设座谈会,提出将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促进河南文化产业再上新台阶。传媒出版、文化旅游、演艺娱乐等九大产业被确立为重点,将利用深圳文博会等平台进行力度空前的推广和开发。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宏伟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表示:“河南的文化产业发展与深圳文博会是同步的。我们正是从文博会上认识到,中原历史文化的优势资源原来可以变为‘真金白银’。”

赢实绩:

让中原文化随“风”起舞

在郑州,当采访团向当地宣传文化部门提出采访舞剧《风中少林》的申请时,被遗憾地告知,《风中少林》已经全面“走出去”,正在全国进行巡演,真正在郑州的时间很少,所以采访团无缘领略《风中少林》的魅力。“《风中少林》到目前已巡演500多场,成为国内效益最好的舞台艺术作品之一,取得了沉甸甸的实绩,这都离不开4年前与文博会的那次结缘”,郑州歌舞剧院院长张向荣说。

作为河南当代演艺文化的精品,舞剧《风中少林》早在2006年的第二届文博会上便来到了深圳,作为文博会艺术节的开幕演出与观众见面,并在深圳会展中心的演艺馆中进行展示推介。结果,《风中少林》成为那届文博会上的亮点,演出邀约不断,郑州歌舞剧院还与深圳市演出公司签订了协议,由深圳市演出公司作为该演出的国内总代理和国外一级代理,全权负责该剧的市场推广运作,帮助其拓展海内外市场。

如今,《风中少林》不仅在国内进行了多轮巡演,而且先后“出口”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将博大精深的中华武术文化展现在世界面前。据记者了解,单是在深圳一座城市,《风中少林》在四年间便先后四次到访,演出场次十余场,观众达1万多人次,这在国内演艺市场中相当少见。

以往在文博会上取得的实绩鼓舞了河南,面对即将到来的第六届文博会,河南及早动手,早做准备,目前已确定将在第六届文博会签约的项目31个,项目总额达96亿元,相当于河南省参加前几届文博会签约金额总和的近4倍。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宏伟说:“空前的参展规模和扎实的签约项目,证明了河南省对文博会的重视和信赖。文博会堪称中原文化的‘福地’。”

(深圳特区报郑州4月2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