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陕西省

[第6届]陕西借力文博会打造文化产业矩阵

2017-02-28    来源: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王俊    

“曲江模式”助古都西安再展风流

这是一座横亘中华民族历史的千年古都,然而,在历史的天空下,它却凭借着对历史文化资源的创新性保护和开发,令古老的城市焕发出了别样的神采。

本周,文博会回访小组来到西安。在前五届文博会中,陕西省及曾经独立组团参展的西安市均是参展与成交的“大户”。借文博会的东风,一批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项目已经从纸上的协议变为精彩的现实,在三秦大地落地生根。

以曲江新区开发为龙头,陕西创造了“文化+旅游+人居+商业”的文化产业“曲江模式”,打造出以大唐文化为核心的文化产业矩阵,千年古都正在展现新的风流。

结晶:

文博会项目落地生根

记者在2001年曾经到访西安,对屹立于一片苍茫荒地上的大雁塔雄姿记忆犹新。然而,此次重访故地,大雁塔周边的地貌却已如沧海桑田般巨变,昔日的荒地上崛起了一座古色古香、人气旺盛的仿唐新城。北有大雁塔北广场,南有大唐不夜城,大剧院、音乐厅、美术馆、电影城等公共文化建筑皆以飞檐斗角的形象融入到胜景中,传统文化元素随处可见,徜徉其中,恍如梦回大唐。

“瞧,这一大片文化商业设施便是2008年从深圳第四届文博会上引进的!”西安曲江新区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兴华指着一片雕梁画栋的庞大建筑群对记者说。原来,这个占地近10万平米的大型综合文化商业设施“新乐汇”便是第四届文博会的重要结晶。当时,美国华平集团与曲江新区签订了总额达1亿美元的合同,共同打造大唐不夜城中最重要的综合性项目。今年2月,“新乐汇”开门迎客,人流如织。这里每天都有精彩的音乐表演和其他文化活动。“新乐汇”总经理张炜对记者说:“没有那次文博会上的结缘,就没有今天这里的繁荣。”

从2004年首届文博会开始,陕西省便成为文博会上的闪亮元素。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蒋惠莉对记者透露,她先后带队参加了三届文博会,每届都有新体验、新收获。她说:“我曾见证首届文博会,那时便觉得深圳对文化产业发展有想法、有创意、有措施。”事实上,从第二届文博会开始,陕西便开始尝到了“甜头”。那届文博会上,陕西民间艺术品成交40多万元,为这些民间文化瑰宝找到了市场,“影视陕军”推出的多部剧目得到了投资方的垂青。

第三届文博会上,西安市单独组团参加,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印刷包装产业基地与深圳3家公司签署了1.8亿元的协议,如今,该基地已经成长为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印刷包装产业中心。西安创意大师邹人倜在那届文博会上推出的仿真雕塑项目如今已发展为“西安超人雕塑园”,上海世博会陕西馆门口的唐明皇、杨贵妃塑像便是他们的产品。

2008年的第四届文博会,西安曲江新区签下了高达20亿元的订单与协议,成为当届文博会的明星展团。记者在此次采访中了解到,当初签约的“曲江剧院”项目已经大兴土木,曲江与香港银都电影机构合作的《老港正传》等影视作品已经制作播出,并获得了华表奖和市场的追捧。曲江与百老汇亚洲娱乐公司签订的音乐剧《灰姑娘》全国巡演项目也赢得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斌说:“一批文博会签约项目已在陕西落地生根。”

合作:

陕深文化产业合作精彩可期

采访间隙,记者漫步在西安最繁华的西大街,忽然看到了一块熟悉的标牌:“雅图数字影院”。同行的陕西省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便是深圳雅图数字视频公司在第四届文博会上敲定的落户西安的重要项目,由于技术先进、门槛低,目前是西安最红火的电影院之一。

在第四届文博会上,西安曲江新区与深圳雅图公司就雅图数字连锁影院项目签订了5亿元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雅图将在西安建设20家低票价社区连锁影院,并用5年左右时间在陕西全省建设200家左右连锁影院。目前,这一合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在西安,经常可以看到深圳文化企业的影子。去年9月,深圳华侨城集团与西安曲江新区首度合作,投资20亿元建设旅游文化主题社区。据曲江管委会副主任李元透露,曲江新区与华侨城集团能够走到一起,同样得益于文博会这位“月老”的牵线。当时,它们同被文化部授予“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双方负责人对彼此的文化理念互相激赏,因此才有了日后的合作,携手开发大西安文化旅游。

深圳华侨城集团副总裁董亚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和西安虽然位于不同的区域,但在文化理念、价值探寻上是高度一致的。曲江管委会副主任李元则认为,深圳文化充满了新兴、时尚元素,西安文化代表着传统文化的挖掘与提升,两者的互补性很强,通过文博会等平台,促进双方文化产业的合作与交流,一定能取得共赢的效果。

启示:

曲江池畔绽文化奇葩

看千年中国文化,要到西安。而看西安现代文化产业发展,不可不到曲江。2002年以来,在这块遍布着大雁塔、大唐芙蓉园遗址、曲江池遗址等珍贵历史遗迹的土地上,崛起了文化产业的新奇迹。曾经在文博会上展示的六大产业集群、六大文化场馆、六大遗址公园等绝大多数已变为现实,带动西安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2009年达到了224亿元。昔日的曲江池畔,正在绽放着一朵新的文化奇葩。

“在2002年以前,曲江的城区面积仅3平方公里,只有大雁塔、寒窑、秦二世陵等几个旅游景点,规模小、设施旧,年接待游客不足120万人次。曲江池、唐城墙等一批珍贵的旅游资源“养在深闺人未识”,少有游人问津。”曲江新区文化产业发展中心的马珂向记者讲述曲江的历史。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没有文化的旅游就没有魅力。在曲江,2002年起,一个个文化创意被点燃,一块块土地与文化资源被盘活:建成全世界唯一的盛唐文化主题公园——大唐芙蓉园,组建中国第一个唐文化MALL——大唐不夜城……在这种超常手法的推动下,昔日“白天看庙,晚上睡觉”的旅游模式彻底转型,代之以文化产业全面发展的新模式。2009年旅游人次飙升到3000万人次。

曲江新区的文化产业发展有其鲜明特征:以盛唐文化为特色,提升城市资源价值,促进区域整体开发,以大策划大项目为带动,以“文化+旅游+商贸”的模式,实现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区域基础产业开发、文化产业发展三个体系的并进发展和跨越式发展。

从2009年起,曲江新区加大了文化产业扶持力度,推出了“文化基金+贷款担保+风险投资+财税补贴+房屋补贴”五大举措,搭建起一个集创业服务、政策支持、基金管理、中小企业孵化和投融资建设为一体的国际一流的文化产业孵化平台,带动西安乃至陕西的文化产业进入了“快车道”。

“曲江模式”是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的缩影。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蒋惠莉表示,在即将到来的第六届文博会上,陕西将由宝鸡市领衔参展,以周秦文化、青铜文化为重点,重点推介文化产业核心层项目,借助文博会东风,推动陕西文化产业奇迹再现。

(深圳特区报西安4月2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