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一届

[第1届]展会模式需要历史检验

2017-02-28    来源:南方日报     

2004-11-17 19:45:03  南方日报  江强

虽然只是中国内地2600余个展览会中的一个,但文博会组委会却颇有雄心与广交会和高交会在广东鼎足三分,这个底气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市场化的办展新模式。

有专家认为,会展经济就是要根据市场需求变化,不断调整定位和营销手段,不仅要重视参展商,也要重视专业买家,这才是吸引参展商的真正原因。目前,国内的展会过多过滥,展会无序已是普遍现象,政府的包办浪费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因此政府应该淡出展会市场,让市场来淘汰不符合市场需求的展览。

然而,政府应否退出会展业的承办工作,一直成为业界仁智互见的话题。广交会的有关负责人认为,暂不考虑实施纯粹市场化的运作模式。其理由是在现阶段,广交会的定位主要是中国政府为促进对外贸易,为国内企业参与国际贸易提供交易平台,它要担负国家实施出口导向型战略的责任。基于这些原因,广交会离不开政府引导。另外,“炒卖摊位”的现象也说明,广交会仍然是买方市场。

即使是赞成“政府不干预”论的刘明伟也承认,“政府目前难以全部退出高交会”,皆因高交会有特殊性———高交会的重头戏科技成果交易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各国政府为了把本国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都想尽了办法,即使是美国这样的国家,也同样需要政府的介入。这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依然是中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高交会仅仅是若干措施中的一种。

但无论如何,深圳文博会承办的市场化尝试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有专家指出,随着国际资本的流入速度加快,国际国内两大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迫使中国会展产业进行改革,找到适合自己的办展模式。广交会向左,高交会向右,文博会向哪?大浪淘沙,只有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展览,办展模式才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