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一届

[第1届]五大亮点:百万市民共享文化大餐

2017-02-28    来源:南方日报  刘丽    

2004-11-17 21:04:43  南方日报  刘丽

11月12日,200名中外儿童在华侨城欢乐谷卡通街参加百米长卷现场绘画活动,

用画笔在长达200米的画布上尽情挥洒对美的热爱和向往。

15名美国、日本、韩国、菲律宾等国家的儿童参加此次活动。

百米长卷封笔后将作为礼物赠送给文博会组委会,并在文博会相关场地展出。摄影/何俊

南方网讯 “让文博会走进社区,让社区居民都参与到文博会中来!”早在文博会筹备初期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的有关负责人就向新闻媒体阐述了本届“文博会”的这一特点。“文博会”前后,深圳将举办风筝大赛、中外精品演出季、卡通童话剧巡演、千人油画创作表演、国际儿童文化艺术周等一系列活动,让百万市民广泛参与“文博会”。首届“文博会”将是全体市民的文化节日!

亮点一:80万人参与风筝大赛

以“放飞希望,共迎文博会”为主题的大型宣传配套活动———万人风筝大赛,于9月17日在深圳20余个大型社区启动。该活动由风筝大赛选拔赛、预赛、决赛、万人放飞及专业表演队表演等多项活动组成。据悉,由深圳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市城管办、团市委等单位共同举办的本次大赛,采用由组委会统一制作及各参赛选手自制的,印着“文博会”吉祥物“文鹏”、会徽“七彩文”的五彩造型风筝。据组委会介绍,大赛分中小学组、企业组、家庭组几个组别,预计将有近45万中小学生、9个大型社区近5万个家庭、12家大型集团公司及数万名团员青年,总共约80万人次参赛,将是深圳历史上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的风筝大赛。至11月20日,万人风筝大赛总决赛已定于在莲花山公园举行。

亮点二:卡通剧巡演

10月2日开始,“文博会”大型系列卡通童话剧巡演深入深圳各大社区、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巡回演出,为深圳的孩子们带来了精彩无比的精神大餐。据介绍,这次巡演活动将持续到明年年初,计划演出100场。10 月2日,童话剧巡演首演剧———根据格林童话新编排的大型卡通童话剧《青鸟》于福田会堂闪亮登场。在此后的6天时间里,《青鸟》在这里连续演出12场,除《青鸟》外,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的艺术家们,还将为深圳的孩子们表演大型卡通剧《皮诺曹历险记》、《淘气的小兔子》、《不愿被操纵的木偶》、《沙漠里的小猪》、《木偶四重奏》等整个巡演将体现新颖创意的特点,将童话故事、成语故事、民间传说中的人物精心设计成卡通形象,结合精彩的故事情节,采取人物、卡通人物和木偶同台表演方式,并在演出中穿插与观众的互动,使演出现场火爆、热烈、高潮迭起,给观众以耳目一新的感觉。据悉,“大型系列卡通童话剧巡演”除了将在“文博会”的“国际动漫画及卡通游戏展”上亮相外,还将在“文博会”期间免费为我市的残疾儿童、福利院孤儿、打工者的子女义务演出两场。

亮点三:大芬“油画村”

“大芬油画村变美了、变靓了!”今年3月,深圳市文博会组委会正式确定大芬油画村为首届文博会分会场,龙岗布吉街道以承办“文博会”分会场为契机,开始对大芬油画村进行整体改造和包装。日前,斥资2000万元的油画村环境改造工程已经完成,崭新的大芬油画村建成了艺术展厅、画廊、咖啡厅等;铺设了彩色路面,美化了墙体立面;增设了艺术路灯、仿古座椅、街头小花池以及维纳斯、大卫雕像等,处处散发出艺术的魅力。记者了解到,大芬油画村“文博会”分会场的开幕式、表演、美术产业发展论坛、专题文艺晚会等项目筹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其中千人油画创作表演,将以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为目标,充分展示大芬油画村的整体形象;《大芬画意》专题文艺晚会,以油画艺术的展示为主题,以绚丽的色彩和优美的舞姿,展现艺术与音乐舞蹈的完美组合;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将对中国油画在世界油画领域的地位、发展前景及大芬“油画村”现象进行专题研讨。“文博会”期间,国家有关部门确立的“大芬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将花落布吉,在大芬油画村挂牌。“搭好舞台唱好戏!”布吉街道党工委书记赵燕民表示,要把“文博会”大芬油画村分会场办成展示油画产业的盛典,推动布吉文化产业发展。

亮点四:中外精品演出季

“每项演出都是精品!”经过精心准备的“2004第二届中外精品演出季”从9月上旬启动,将一直持续到12月底。在4个月的时间内,19项大型文艺演出将分别在深圳会堂、深圳体育馆和华夏艺术中心等场所举办。这19项演出包括:杨丽萍主演的大型原生态歌舞《云南映象》,吉林省地方戏曲剧院民间艺术团演出的《二人转·东北风》,理查德·克莱德曼浪漫钢琴音乐会,上海京剧院尚长荣主演的《贞观盛世》,中国木偶剧团演出的大型科普童话剧《七彩湖》,谭盾及国际音乐大师大型多媒体交响乐,濮存昕、潘虹、达式常、方舒、田海蓉等明星演出的明星版话剧《雷雨》,钢琴大师傅聪经典作品音乐会,周华健“朋友”个人演唱会,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剧院演出的《天鹅湖》等。国内外一流艺术家参演的这些演出,将让鹏城观众大饱眼福。

亮点五:国际儿童文化艺术周

本届“文博会”不仅是“文化的盛事”,也将是“儿童的节日”。今日,深圳儿童迎来了首届中国深圳(南山)国际儿童文化艺术周。在“文博会”南山区分会场,将在7天内举行8场活动庆祝这一盛会。本届艺术周是深圳首次规模空前、档次最高的国际儿童艺术交流盛会,今后准备每两年举办一次,办成国际儿童文化艺术交流的盛典和品牌活动。“国际儿童艺术周”期间,美国、巴西、加拿大、德国、俄罗斯、波兰、澳大利亚、日本、马来西亚、香港、澳门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名儿童将与深圳儿童手牵手,共同分享文化艺术交流的的喜悦。据南山区教育局局长刘晓明介绍,整个艺术周期间,来参加“艺术周”活动的外国孩子们,大多数将生活在南山学生的家庭中,体验中国的家庭文化,与深圳孩子建立深厚友谊。为保证外国小朋友在中国的安全,南山区教育局与区内各学校校长签定了安全协议;各学校校长也与承担外国小朋友在深生活任务的家庭签定了安全协议。“我们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欢迎这些外国孩子的到来,他们将在深圳南山度过难忘的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