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六届

[第6届]新华网:深圳文博会 把文化资源变成真金白银

2017-02-27    来源:新华网    

[第6届]新华网:深圳文博会 把文化资源变成真金白银

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在即,由中央、省驻深记者和深圳市主要媒体记者组成的“文博会回访采访团”先后来到上海、西安、福州、郑州等地采访考察。记者欣喜地看到,成功举办五届的深圳文博会,犹如一股强劲的东风,在祖国大地催生出无数文化产业发展的幼芽和嫩苗,她们生机勃勃、气象万千,发展潜力不可估量。借深圳文博会的东风,一批批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项目从纸上协议变成许多省市的精彩现实;一个个集中展示文化产品的文博会,在东西南北神州大地上相继诞生,推动我国的文化产业节节开花。

一花引来百花开

2004年,当深圳举办第一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博览会时,“文化产业博览会”还是一个全新的概念。许多人还发出质疑:“文博会,能长久办下去吗?”但深圳文博会的的精彩展现很快就打消了人们的疑虑。

短短5天的深圳文博会,展示出了一个全国性、综合性的文化产品、文化技术和文化资本交易的平台,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参会的上百个省会城市、地级市代表把这些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首届文博会结束后,不断有省市来了解筹办会展的情况,组委会应接不暇。

沈阳市文化局来了,云南省文化局也来了。

深圳市委市政府明确认识:深圳文博会离不开全国各省市的支持,回报全国、服务全国是深圳文博会始终如一的宗旨。为此,深圳文博会公司每年向各省市一对一地收集文化项目,陕西、新疆等地企业从中受益,每年从文博会收获大额投资。深圳市财政每年还对中西部省区参展给予经费补贴,免除其50%的展位费用。

在深圳文博会的示范效应下,国内很快掀起了一股“文博会热”。“首届中国东北文化产业博览会”、“首届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筹备中的“中国中部文博会”……短短两年,一个个文博会,在祖国的东西南北相继诞生。南京、济南、昆明、陕西、重庆等省市都在酝酿打造国际化文博会的计划。

文博会多了,深圳会不会受到影响?深圳怕不怕竞争?深圳文博会组委会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明确表示,文博会多了是好事,它只会促使深圳将文博会办得更好、更精彩。深圳文博会也不是深圳的,而是全国的。“我们的目标都是一个:让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我们目前唯一的压力,就是如何把文博会办得一届比一届更精彩、更规范、更专业,更具国际性。”

“交易”做出真功夫

目前全国有7个文化产业方面的博览交易会,其中大部分是区域性的,而定位国际化、规模最大的只有深圳文博会,它依然是引领行业的佼佼者。

为何深圳文博会独占鳌头?这其中自有奥妙。除了独特的区位优势、较好的文化产业发展基础以外,其在举办模式上也可谓独具匠心,最大的特点是在“交易”二字上做足文章。比如紧紧围绕文化产业核心层内容设置展馆,参展项目集中于影视制作、出版发行、数字内容、动漫产业等领域,以优秀产品吸引交易商。海外分会场也承担起“推销”中国文化的重任,马来西亚展销会、中国文化产品美国(纽约)展销中心已经启动,并陆续出台了《文博会海外招商优惠办法》、《文博会海外观众组织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了采购商、投资商和专业观众的优惠政策和标准。

点对点招商的方式,每年吸引来逾万专业买家。围绕展会进行的各种专业论坛、峰会、活动、拍卖、评奖、演出等活动每年都超过200项。客户数据库管理系统、推行工程搭建准入制度、引入证件人像防伪识别系统等创新服务模式,使文博会会场服务工作与国际展会无障碍接轨。

“效果超乎预期!”第一次参加深圳文博会的河北平泉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秦凤彬在谈到参展感受时说,“最大的收获有两方面:一是了解到我国文化产业最前沿的技术和信息;二是文博会为企业提供了直接参与市场竞争的绝好机会。

据记者了解,每年一届的“文博会”整合的全国各地文化产业融资项目多达2000个以上,项目内容包括文化、旅游、新闻出版、数字影视、演义娱乐、动漫游戏、创意设计、书画艺术、工艺美术等行业,涉及文化产业核心层、相关层与外联层的各个领域。2008年第四届“文博会”投资规模超亿元的项目有120个,其中签订合同项目34个,合同金额145.11亿元;2009年第五届“文博会”上,投资规模超亿元的项目有102个,其中签订合同项目32个,合同金额131.73亿元。

齐力播“种”正当时

大雁塔是西安的一个重要历史文化标志,多年前还在一片苍茫荒地上孤独挺立的大雁塔如今已是群“香”环绕。古色古香的仿唐新城、花团锦簇的大雁塔北广场……传统文化元素交相辉映,徜徉其中,恍如梦回大唐。

“瞧,这一大片文化商业设施就是2008年从深圳文博会上引进的。”西安曲江新区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兴华指着一片雕梁画栋的庞大建筑群对记者说。原来,这个占地近10万平方米的大型综合文化商业设施“新乐汇”便是第四届深圳文博会的结晶。当时,美国华平集团与曲江新区签订了总额达1亿美元的合同,共同打造大唐不夜城中最重要的综合性项目。今年2月,“新乐汇”开门迎客,人流如织。

走进福建莆田工艺美术城里最大的一家木雕店,有两幅作品因为一旁摆放的奖杯而显得格外惹眼,它们分别荣获了2006年和2007年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金奖。连续四届参加文博会的莆田市美诚达雕塑实业有限公司的品牌如今已经是福建省著名商标,旗下产品也被评为福建省名牌产品,“这些荣誉得益于深圳文博会这个与市场对接的平台。”公司行政主管林国清告诉记者,每一次参加文博会签下的合约金额逐年递增,2009年已经有200多万元,而文博会上的后续客户所带来的效益可能近千万元。

更为重要的是,文博会已经成为传统雕艺产品了解市场趋势和探知客户需求的一个重要渠道。“很多企业原来只是‘闭门造车’,深圳文博会则让他们有机会‘开天辟地’。”亲自参与了三届文博会的莆田市委宣传部负责人曾国顺表示。

深圳文博会对外地的辐射力和影响力远不止于此。“没有在第三届文博会上签订的那个5800万元的大单,就不会有大家眼前这个文化公园。”河南开封市万岁山主题公园市场部经理杨长坤的声音铿锵有力。

万岁山原是北宋著名皇家园林,后被历代战火损毁。2000年后,开封市决心将这一历史遗迹进行保护性开发,但一直苦于缺乏资金来源而无法启动。直到2007年,开封市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组团参加第三届深圳文博会。结果,正是在那届文博会上,万岁山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优越的地理条件被深圳巨昌公司看中,一举签下近6000万元的合同。

河南从2006年第二届文博会开始组团参展,截至去年,该省在文博会上共签约文化产业项目19个,合同资金25.986亿元,目前已有投资额超过4亿元的6个项目建成。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宏伟深有感触地表示:“河南的文化产业发展与深圳文博会是同步的。我们正是从文博会上认识到,中原历史文化的优势资源原来可以变为‘真金白银’,必须充分挖掘文化产业潜力,方能切实推动中部经济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