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六届

[第6届]第六届文博会各分会场见闻:吹来一股“中国风”

2017-02-24    来源:中国日报    

第六届文博会即将拉开大幕。而遍布在深圳各个角落的35个分会场已经迫不及待地陆续启动,为文博会正式开幕预热。

“文博会的分会场代表了文化产业各行业中的国内乃至世界最高水平。”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尹昌龙告诉记者。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分会场涵盖了多个文化产业领域,而圆明园国宝兽首(牛、虎、猴、猪)特展、中国文房四宝精粹博览、观澜山水田园的国内顶级山水国画展……这些充满“中国味”的大小展览,为本届文博会吹来了一股浓郁的“中国风”。

圆明园国宝兽首“大驾光临”

本届文博会分会场之一的雅昌艺术馆以“流动的美术馆”形式推出六个高端展览,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圆明园国宝兽首特展》,因为流失国外140多年的稀世珍宝——牛、虎、猴、猪4件生肖青铜兽首原件将于该展与观众近距离接触。

众所周知,十二生肖青铜器均属国宝级文物,原本摆放在圆明园海晏堂前。此次展出的牛、虎、猴、猪4件青铜兽首,是2000年和2003年由爱国人士出资抢救回国的,收藏于保利艺术博物馆。除了这4个展出的兽首之外,马首于2007年被爱国人士出资抢救回国,现收藏于保利艺术博物馆。鼠首、兔首2009年2月在法国一家拍卖行拍卖后,目前藏于法国的博物馆。龙首、蛇首、羊首、鸡首、狗首等仍然下落不明。

能够与如此珍贵的文物见面,对于观众来说真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据了解,展览还配有珍贵史料、文献、影像,将历经坎坷回归国家的文物进行立体展示,凝聚民族盛衰治乱的历史,述说圆明园独具的悲剧美和历史感。

此外,文博会期间,雅昌艺术馆还将推出5个高仿真艺术品展览,其原件或藏于两岸故宫博物馆,或来自北京画院、安徽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多数都是难得一见的书画珍品。

包括《品味经典·静享12种幸福——齐白石精品特展》,将展出北京画院获得高仿真复制授权的50余幅齐白石书画作品。《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富春山居图>》,则有现藏台北故宫、日本二玄社30年前复制的《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以及与其相关的10多件珍贵的高仿艺术品。

带着传统文化气息的文房四宝

笔、墨、纸、砚随着中华民族文化的诞生而诞生,又随着民族文化的进步而发展,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形成了一种独具内涵的传统文化。位于罗湖口岸的航城艺都分会场在文博会期间的“重头戏”,就是举办“中国文房四宝精粹博览会”,为观众展现一大批珍贵的笔、墨、纸、砚精粹。

5月11日下午,随着航诚艺都分会场鸣锣开幕,“中国文房四宝精粹博览”也迎来了许多参观者。刚刚步入会场,一副长长的卷轴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画卷上既非苍劲有力的书法,也非山高水远的国画,而是一个个排列整齐、大小一致的小红印章。印的是什么呢?作品的名字——《奥运冠军七千印》透露了答案。原来,江西文港的徐华明为了纪念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行,他从2002年开始创作,历时6年时间,将第一届至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冠军得主的名字以及获奖项目一一用小章子雕刻出来,并整齐地印在长卷上。据了解,该作品长102米,记录了奥运会冠军的名字7000余个。正是凭借着两个庞大的数字,作品于2009年载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并成为了一件无价的财富。

在《奥运冠军七千印》的对面,静静地摆放着一件价值不菲“镇店之宝”——瀚海师表砚。作品的作者之一沉石告诉记者,瀚海师表砚属于中国四大名砚中最为著名的端砚,作品之所以名贵,除了因为其材质纹理的独特、雕刻手艺精湛,更重要的是作品汇集了109位国内顶级制砚大师签名,这意味着大师们对这块砚台的价值及意义的肯定,也使得砚台的价值从200万元飞升之600万元。但沉石表示,瀚海师表砚更大的价值在于它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通过文博会的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文房四宝的文化和历史,通过展出珍贵的笔墨纸砚使更多的年轻人对其产生兴趣,这样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才能得以传承。

瓷器拥有了“中国魂”

“国瓷馆的一大目标,就是要通过文博会的平台,向世界展示中国陶瓷的胸怀和精彩。”在文博会首次设立的国瓷永丰源分会场开幕式上,永丰源董事长刘权辉激动不已,他说“因为多种原因,我们在世博会上没能开设独立的‘陶瓷馆’,但我们终于在文博会上建起了这个国瓷博览馆,也算圆了‘世博陶瓷展馆梦’!”

国瓷博览馆的外观设计参考了传统的苏州建筑风格,白色粉墙成为博览馆的主色调,配以深灰色轮廓线条,以此把该建筑与周围环境有机融合在一起。国瓷博览馆展馆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由中国瓷文化展示体验中心、陶瓷精品博览交易中心、国际瓷文化创意设计中心、国际瓷文化人才培训交流中心、国际瓷文化论坛共同组成。

在国瓷博览馆的大厅摆放着世博会广东馆“镇馆之宝”——釉下雕花水晶玲珑大型瓷板画《南粤风情》迎宾图的复制品。永丰源把“精美瓷器”的概念延伸到瓷板画、瓷墙、瓷装饰上,嵌入高科技的元素,使之成为现代中国的高贵工艺。这幅大型的陶瓷釉下雕花水晶玲珑瓷板画,以世界领先的技术和工艺,把南粤风情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而且在“静”的瓷板画上,依靠灯光对水晶玲珑和骨瓷的透光作用,使整个瓷板画“动”起来。这幅瓷板画宽3米,高2.8米,厚度不足5毫米,如此大面积的陶瓷釉下雕花和水晶玲珑镶嵌,均属世界首创。

据了解,永丰源去年开始推出的“釉下彩雕花瓷”系列的最大亮点,是再现了中国传统剪纸工艺,将剪纸工艺与陶瓷工艺完美结合,使得瓷器拥有了“中国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