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六届

[第6届]世博六大馆长聚深揭秘

2017-02-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日,“世博与文博对接”的重头戏———世博会展馆展示设计国际论坛在文博会现场开幕,中国馆、西班牙馆、意大利馆、以色列馆、韩国馆以及俄罗斯馆六大国家馆的馆长与众多城市最佳时间区展馆、国际组织等展馆的设计师等齐聚深圳,纷纷对各自国家的展馆进行“揭秘”。

10个月敲定“中国红”

世博会开幕以来,最热门的展馆无疑就是中国馆。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建筑总设计师何镜堂介绍,“作为一个中国人,到了这个馆里你会感到自豪和自信,这是我们创作的初衷。”何镜堂透露,在当时设计建设时,就要体现国家自强不息,国家走向富强的一种形象体现,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就是中国红。到底老百姓能不能接受如此张扬的中国红,何镜堂坦言当时非常担心,也是承担了非常大的历史责任,动员了很多力量,经过10个月的研究,最后决定了现在看到的中国红。最后各方普遍认为,这一选择大气、整体、非常“正”。

深圳馆讲述普通人故事

今年上海世博会,深圳独立参展最佳城市实践区,“大芬丽莎”的巨幅油画也让深圳为世界所关注。深圳案例馆总设计师孟岩介绍,深圳馆的主题叫“深圳中国梦想实验场”。在深圳馆里应该讲什么故事?孟岩认为,应该讲人的故事,而且人是普通人,因此把整个馆叫做一个空间剧场装置,里面有三部曲,第一部曲是大芬制造,第二部曲是大芬转型,第三部曲是城市剧场。走进去以后如同进入城中村的一栋房子,整个展馆是由16个独立作品串联而成,每个作品讲述一段故事,参观者只有从头到尾看到这个馆以后才能理解到这个故事本身。

之所以在深圳馆外墙建造“大芬丽莎”,孟岩解释说,因为蒙娜丽莎这张画是全世界被最大量生产和模仿的,今年1月深圳邀请了城中村里570名画家共同绘制,每一个形象实际上都是由每个人精心地绘制,每个人画画的技巧和速度都不一样,在每幅画背后都有画工的签名、他们的梦想。在展馆内也有几个“梦想盒”,里面播放的是大芬的画家讲述自己的故事,这些普通人离开土地,离开家乡,来到深圳变成一个画师,他们在深圳寻找自己的梦想。

而在城市剧场则是虚拟的时间装置,是一个不断流动的景象,把30年深圳历史做成一个精缩版。通过灯光打造的水流后人会拾级而上,上面是设计师创造的文件作品,将深圳30年在中国现代史上的诸多第一加以罗列,如第一张股票等。

四国世博表演团献舞大芬村

昨晚8时,应深圳市世博办的邀请,在上海世博会上表演过的韩国、日本、南非、罗马尼亚等四个国家的表演团队亮相大芬美术馆广场,向深圳市民上演“世博精彩舞进大芬”的大型歌舞晚会。

世博会深圳馆以大芬村为主题,油画村里507名画工绘制的《大芬丽莎》亮相世博会。大芬油画村作为全市设立最早的文博会分会场,在5月1日与上海世博会同期开幕。随后,14位大芬村原住居民、画工赶赴上海参加世博会,以“大芬主人”的身份讲述大芬村的风云变迁。

昨晚,在大芬美术馆广场,韩国首尔《爱舞动》街舞团、罗马尼亚克丽莎娜剧团、日本传统舞蹈团、南非民族歌舞团等四个国家级演出团队亮相“世博精彩舞进大芬”。这四个表演团队都在世博会上表演过,现场的市民近距离感受世博风。接下来,这四个国家的表演团体还将赴会展中心、世界之窗等地继续为深圳市民献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