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领导关怀>

领导关怀

[第6届]李长春考察文博会:力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2017-02-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老书记,请常回来看看。”16日上午,在第六届文博会主展馆贸促会展区的显示屏上,现场打出的这句话,道出了广东人民的心声。

鹏城五月,红荔飘香。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广东人民熟悉的“老书记”李长春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代市长王荣等陪同下,时隔半年多后,又一次来到深圳考察,实地察看正在热火朝天举办中的第六届文博会,深入了解文博会在市场开拓、产品交易、打造国际知名品牌等方面的新进展,并就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进行调研。

考察期间,李长春既为文博会进一步上水平而感到欣慰,也为深圳文化企业自主创新不断涌现新成果感到高兴。他殷切希望文博会主办单位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办展质量和服务水平,提高知名度和吸引力,努力把文博会打造成为展示文化体制改革成果的重要窗口、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为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作出贡献。

文化部部长蔡武、人民日报社社长张研农、新华社社长李从军、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等中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以及广东省和深圳市领导刘玉浦、林雄、梁伟发、徐少华、李意珍、戴北方、王京生、闫小培、李铭等陪同考察。

“我为文博会进一步上水平而感到欣慰”

在文博会主展馆,李长春兴致勃勃地逐个展馆仔细察看,不时与现场工作人员交谈。

在深圳广电集团展区,现场展示的首届“金鹏奖”获奖短片,吸引了李长春的关注。“这些短片都是网民提供的吗?”他关切地问:“和长片相比,短片是多少时间?”

“短片都是来自网上平台,长度一般为1到30分钟。”现场负责人答。

当得知这些短片许多来自手机等新媒体时,李长春说,这是个新领域,市场潜力大,需要用心组织好、推动这个产业良性发展。

“现在世界各国对新媒体都寄予很大期望,我们也要加大力度,加快发展。中华文化有五千年的历史,积累了大量的名著典故,怎样扩大世界影响力?”李长春指出,这需要双轮驱动,一个轮子就是产业和市场,另一个轮子就是高科技、新媒体、信息化,要用这两个轮子把我们丰厚的文化资源推向世界。

“只要我们努力,相信中国一定会成为动漫强国。”在与展馆内的动漫企业负责人交谈时,李长春表示,企业是创作、创新的主体,政府部门要提供相应的服务、指引。

在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展位前,李长春详细询问该集团拓展国际国内市场的进展,对这家企业走科技、文化有机结合的路子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在涌现出华为、中兴等一批知名企业之后,深圳又出了个华强文化科技,这让人非常高兴。“中国要成为一个文化产业的大国,必须得有一批能够与西方大型文化跨国企业相比肩的企业,希望华强文化科技集团立志打造成为‘中国的迪斯尼’,而且要通过自主研发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做到投资更省、效益更好。”

在台湾文化精品展馆,精美的法蓝瓷吸引了李长春的目光,他拿起一套名为“写意人生”的瓷器仔细端详。当听说这家台湾品牌参展商连续五年参加文博会、每年订货量都有二三成增长时,李长春高兴地说:“这就是文博会发挥的作用。希望你每年都来,给你的朋友们介绍介绍,推荐他们都来,好不好?让我们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共同把中华文化推向世界。”

“好的,我们一定来,也推荐朋友来。”公司负责人高兴地回应。

在广东工艺大师精品展馆,李长春嘱咐道,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要注意发挥好大师的作用。工艺美术大师也有一个培养接班人的问题,“能用课堂带的就用课堂带,不能用课堂带的就招徒弟”。

在俄罗斯列宾美院展区,李长春高兴地用俄语对美院院长祝波夫说“欢迎”,并关切地询问展览交易成果如何。

祝波夫介绍了参展和交易情况,表示“很高兴中国能提供深圳文博会这样一个平台,来展示俄罗斯最优秀的艺术作品”。“深圳文博会是个好机会、好平台,我们不仅可以展示俄罗斯的作品,也能看到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优秀作品,可以互相学习。”李长春听后十分高兴。

“要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向文化产业”

去年11月,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挂牌成立,致力于实现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本的有效对接,打造成国家级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中心,打造成永不落幕的文博会。对深圳文交所的建设发展,李长春一直非常关注、大力支持。这次在深考察期间,他再次专程前往调研。

作为深圳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步骤、巩固提升文化创意产业优势的创新之举,深圳文交所成了本届文博会的一大亮点,开幕当天与各省市文化产业主管部门、金融机构、国际买家等签署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成功实现了一批文化产权项目的交易和签约。调研中,李长春认真听取介绍,并仔细询问深圳文交所的交易及运行情况,了解文化产业基金运作情况。

“我们的理念是,平台聚合资源,服务实现交易。”在交易大厅,深圳文交所负责人介绍,这个SOTC深柜市场交易系统——私募委托申报可以让文交所全部交易通过此平台进行,从托管到交易、资金管理、结算,实现全流程管理,将来在家里就可以实现交易了。目前,已有四十几家银行金融机构启动了208亿的基金和500亿人民币的信贷,有700多亿元资金聚集在这里,还有国际买家,国内外的行业协会信息汇集过来,分会场产权交易也集中在这里进行,与文博会实现了紧密配合、充分互动。

李长春观看了交易员的现场演示,对深圳文交所的发展寄予厚望。他殷切希望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把产权交易、文化资产评估、投资风险分摊以及投融资的平台功能结合好、完善好,不断完善文化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吸引更多社会资金进入文化产业领域。同时,要立足广东,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努力打造高水平的文化产业服务平台。

“深圳的文化企业有志气!”

李长春一直十分关心深圳文化产业的发展。近年来,深圳文化产业增加值以年均约20%的速度高速增长,涌现出华强文化科技、A8音乐、雅图等一批创新、创意独具特色的文化企业,受到李长春的充分肯定。在深期间,他实地考察了A8音乐、雅图等文化企业。

迎接数字音乐时代,让音乐插上科技的翅膀。在A8音乐,李长春听取汇报、了解公司赢利模式和产品服务后指出,A8音乐把音乐中工业部分的唱片制作转化为了第三产业,提供音乐服务,这是新兴产业,朝阳产业,大有希望。他勉励集团员工共同努力,鼓励企业在儿童歌曲创作方面下功夫,为祖国的未来营造好的音乐环境。

雅图研制生产了国内首台投影机,填补了国内空白。通过加大核心技术研发,这家企业成功走出了一条以科技为载体、以文化为核心、文化加科技的发展模式,打破了索尼、松下在投影机市场的垄断地位,并不断超越国际品牌,市场占有率持续上升,目前已位居中国投影品牌第一、全球第八。

“你们去年出了多少专利?销售的主要是什么产品?”李长春问。

“我们主要是投影机和数字院线,涵盖文化、教育、家庭音响、电影院等领域。技术方面,我们在全球不惧任何对手,包括一些老牌竞争对手。”公司负责人自信地说,“我们的专利技术中,有39项是国际一流的发明专利。过去我们很多产品走不出去,就是因为没有核心专利,我们雅图希望打造具有核心创新能力的专利技术。”

“你们公司为什么叫雅图?”李长春饶有兴趣地问。

“雅致天成,图行天下。就是希望中国的民族品牌在全球发扬光大,让世界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

“深圳的文化企业有志气,敢于挑战大的跨国公司啊!”李长春对雅图注重核心技术创新、在国际上叫响中国民族品牌感到十分高兴,“这也说明,有为才能有位。你自己没有作为,想在国际上有地位是很难的。”

“影视设备生产制造是珠三角的一个支柱产业,是珠三角在全国建立产业形象的一个重要产业。但长期以来,珠三角的影视设备始终缺少核心技术。”李长春指出,“今天看了你们的投影机,有自主知识产权,而且跟世界上几大骨干企业可以比肩了,这是我们在自主创新方面的重大成果,我感到非常高兴。希望你们继续努力,向华为等企业学习,力争进入本行业的全球三甲。”

“老书记”的殷切期望和亲切关怀,对大家既是巨大的鼓舞,更是沉甸甸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