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珠宝>知识小百科>

知识小百科

一种透明的“冰种”玉石,水沫子究竟是什么?

2017-01-06    来源:互联网    编辑:赵辉

熟悉翡翠市场的人都听说过“水沫子”这个名称,那么水沫子是什么呢?其实它是用来形容一种类似于冰种翡翠外观的玉石的商业名称。它与翡翠纠葛纷争,令很多爱玉之人头痛不已!今天就来初步了解下水沫子这种玉石。

商业名称,并无规范定义

水沫子是什么?行业上并没有对“水沫子”做出规范的定义,这个名称最早源于商业,用来形容与冰种翡翠相似的玉石,常见的水沫子主要有两类:钠长石和石英质玉,二者都有着晶莹剔透的外观,与冰种翡翠极为神似。

钠长石质的水沫子

钠长石质的水沫子产于缅甸,因与翡翠伴生,也被称为“翡翠的孪生姐妹”。开采玉石的时候经常会有钠长石质的水沫子与翡翠共生在一起的情况,其质地细腻、光泽莹润,与玻璃种、冰种翡翠十分相似,发现初期经常被不法商家用于冒充玻璃种翡翠,是市面上翡翠的“四大杀手”之一。其成分与翡翠相同,属于钠铝硅酸盐,主要矿物成分为钠长石(NaAlSi3O4),因此也被称作“钠长石玉”。颜色多呈无色、白色等,透明-半透明,呈玻璃光泽,优质者可泛荧光,魅力迷人。

石英质的水沫子

除了钠长石质的水沫子以外,近年来珠宝市场上还出现了另外一种水沫子的身影——石英质水沫子!其为一种天然的石英岩玉石,矿物成分以石英(SiO2)为主,多呈无色,透明度较高,光泽为较强的玻璃光泽,内部为粒状结构。目前各地的玉石市场中常见其加工成的挂坠、手镯等饰品,被越来越多的人认知和喜爱。

水沫子是什么?简单来说它就是一种和翡翠看起来极其相似的,病呈透明或半透明的“冰种”玉石,大多以白色和灰白色为主。水沫子一般在云南等珠宝市场比较常见,所以大家在选购的时候就要仔细小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