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拍卖动态>

拍卖动态

书画拍卖不高冷 市民也参与

2017-01-06    来源:齐鲁晚报 刘雅菲    编辑:钟慧敏

一说起专业的书画拍卖会,很多人都认为其属于高端消费群体,一件作品动辄几百上千万,少说也得十几二十万。其实,随着近几年拍卖市场的调整,书画拍卖市场很大一部分正在向大众消费转移,普通爱好者也可参与进来,在专业的拍卖会上竞得自己喜欢的作品。

山东书画资源丰富

成拍卖公司必争之地

“山东作为一个文化大省,文化积淀深厚,书画传统源远流长,且有着很好的群众基础。”荣宝斋(济南)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阳表示,“加上山东作为经济大省,买家、藏家及书画资源非常丰富,山东成为全国拍卖公司必争之地。”

正因为此,2014年,荣宝斋(济南)拍卖进驻济南,首拍就创出4.3亿元的成交额,创造了当时山东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新纪录。两年多来,荣宝斋(济南)拍卖每年都会在济南举办两场高质量的大型拍卖会,也成为藏家们每年期待的盛会,受到世界广泛关注,同时也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经济效益。

部分拍品“物美价廉”

引导更多的人参与

每次拍卖的成交额都过亿,还有这么多的大师作品,荣宝斋的书画拍卖难道只能由专业藏家参与?对此,周阳表示,其实并不是这样,“对于拍卖这个行业而言,专业的藏家起了很重要的引导作用,代表了拍卖行业的最高层次。与此同时,一些爱好者和普通市民也能参与进来,对拍卖市场的繁荣和进步同样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对于本次拍品的征集,我们根据当前的市场情况进行了调整,有意识地征集了一些价位比较低,但质量比较精的作品,可以说是 物美价廉 。对于价位比较高的东西,征集中相应地减小了一些比例。”周阳表示,之所以做出这样的调整,是顺应市场发展规律做出的积极性反应。“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进来,敢买东西、买得起东西,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一种导向”。记者注意到,在此次拍卖中,有很大一批作品是针对入门级的藏家和大众消费。

众所周知,书画收藏是一门学问,作为入门级的藏家,应该注意什么呢?对此,周阳认为,要参与到这一市场中,首先是要对艺术品感兴趣。“不能一开始就指望它赚多少钱,想要参与,首先得对它产生浓厚的兴趣,然后再通过参与来提升艺术欣赏水平,同时改善生活环境。”周阳建议,如果想要竞拍一件作品,需要提前做好功课、查阅资料,询问专业人士,请他们帮忙把好关,时间久了才能慢慢形成自己的收藏体系。